乘势而上 奋力推进“四支队伍”建设

日期:2015/03/24  来源:中国民族报  字号:[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干部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总书记又特别指出,要大力加强少数民族干部、民族地区干部、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和知识分子、民族工作部门干部等“四支队伍”建设。

  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们感到,在加强“四支队伍”建设上,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应重点做到“6个既要、6个又要”。

  既要遵循一般规律,又要研究特殊规律

  “四支队伍”是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各有特点,都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这就必须把干部工作的一般规律和“四支队伍”的特殊规律结合起来。首先,要将“四支队伍”纳入干部队伍的整体规划,在干部工作的整体框架下进行,这是大原则、大方向,坚决不能动摇。

  要贯彻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好干部标准,切实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要求落实到“四支队伍”建设的各个方面。同时,要抓住“四支队伍”的特点和实际,制定实施特殊政策,这是关键、是重点,必须牢牢把握。尤其是按照总书记提出的“三个特别”要求,真正把“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维护民族团结行动特别坚决、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的好干部”选准、用好,充分发挥特殊重要作用。

  为了加强“四支队伍”建设的顶层设计,今年国家民委将同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召开座谈会,就加强“四支队伍”建设出台具体意见。

  既要强调自身努力,又要加强组织培养

  事物发展是内因和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四支队伍”建设同样如此。

  要突出政治标准,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始终牢记“只要坚持党的领导,我们的民族团结统一在政治上就有充分保障”。同时,在向武陵山片区派驻联络员锻炼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加强教育培训、挂职锻炼、轮岗交流,使“四支队伍”不断拓宽眼界,开阔思路,提升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在委党组领导下,今年我们将依托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和国家民委委属院校,举办五十多期各类培训班,并重点办好省部级班、国家民委委员单位联络员班、州长班和民委主任培训班,以掀起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新高潮,开创“四支队伍”建设的新局面。我们还将协同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挂职锻炼工作,不断增强工作实效。

  既要推进中高级和关键岗位干部选拔使用,又要抓好基层、打牢基础

  加强“四支队伍”建设,必须上下结合、点面兼顾,全方位、多层次推进。

  一方面,要着力推动中高级干部和关键岗位干部的培养选拔,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真正把政治过硬、敢于担当的优秀干部放在重要领导岗位上,让他们当主官、挑大梁。在委党组领导下,我们将继续向中央组织部推荐优秀少数民族干部。另一方面,要加强基层组织和政权建设,按照总书记的要求,选派精兵强将,配强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和村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

  今年,我们将大力加强市县两级民委建设情况的调研,积极反映市县两级民委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推动配强基层民委领导班子。我们还将推动民族地区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实施,以解决基层公务员职务晋升难、待遇相对偏低的问题。

  既要发挥少数民族干部作用,又要调动汉族干部积极性

  民族地区条件艰苦、形势复杂、任务繁重,做好工作要靠各民族干部。无论是少数民族干部还是汉族干部,都是党的干部。首先,要以党和国家事业为重、以造福各族群众为念,讲大局、讲团结、讲责任。同时,要互相尊重、互相关心、互相学习、互相支持,做到“三讲、四互相”,齐心协力做好工作。民族地区的汉族干部要努力学习少数民族语言,少数民族干部也要会讲汉语。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在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和国家民委委属院校举办更多的双语培训班。

  既要引导积极参与竞争,又要制定差别化政策

  必须着眼于提高整体素质,多措并举,增强“四支队伍”的核心竞争力。

  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通过竞争上岗、公开选拔等方式,培养积极主动参与竞争的心态,破除坐等组织照顾的思想。同时,要考虑“四支队伍”的具体实际,在班子选拔配备、后备干部培养、教育培训和挂职锻炼等方面制定倾斜政策,采取差别化措施,使“四支队伍”更好更快地成长起来。

  我们将积极协调中央组织部、人社部,通过划定比例、定向定岗等措施,推动中央和省级机关有计划地招录少数民族公务员。

  既要着力解决当前突出问题,又要健全和强化长效机制

  干部工作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需要各方面坚持不懈地努力。

  要在各级党委统一领导下,组织、统战、民委等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落实好现有政策,有针对性地出台新政策,解决好当前存在的结构不合理、梯队不完备等问题。同时,要着眼长远、因地制宜、加强分类指导,坚持完善民委委员制度,强化地区和部门间的民族工作协作机制,健全联系推荐、监督检查等制度,建立起依靠制度推进工作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