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民族地区商务事业繁荣发展
——专访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

日期:2014/09/23  来源:中国民族报  字号:[ ]

  民族工作关乎全局,是全党全社会的工作。国家民委实行委员制度,国务院有关职能部门作为委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担任兼职委员,国家民委各委员单位密切合作,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民族工作的创新发展,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政治优势。如今,国家民委有32家兼职委员单位。各兼职委员单位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从各自职能出发,把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办实事列入工作计划,狠抓贯彻落实,充分发挥了国家民委委员制度的优势,形成了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强大合力。

  作为国家民委委员单位之一,商务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民族工作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为民族地区商务事业繁荣发展做出了贡献。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就商务部将如何结合商务工作实际,为民族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支持等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

  问:民族地区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与周边国家经济、文化往来的桥梁和纽带,加快民族地区对外开放,也是民族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建设小康社会的有效途径。请介绍一下商务部是如何支持民族地区依托独特的资源和区位优势实现对外开放的?

  答:为支持民族地区对外贸易发展和对外开放,我部从规划、政策、资金、服务等方面入手,全面推进民族地区开放型经济发展,在进出口配额分配和进出口许可证商品的资质审核方面,予以倾斜和照顾。在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专项预算,支持外经贸区域协调发展,提升中西部和东北老工业基地对外经贸合作水平。利用进口贴息政策鼓励和支持民族地区进口先进技术及资源性产品,2013年共为民族地区拨付进口贴息资金1.11亿元。积极支持办好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亚欧博览会、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等展会,为民族地区开放开发打造全方位的服务平台。

  同时,积极推进边境合作区建设,印发《边境经济合作区“十二五”发展规划》,发布《关于规范和促进边境经济合作区发展的意见》,提出了土地管理、海关特殊监管等10项支持措施。积极推动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其中,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建设稳步推进,已累计投资11亿元人民币;中越、中老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已开始起步,我部已分别与两国政府相关部门签署了建设跨境经济合作区的谅解备忘录。

  目前,我部正牵头编制《沿边地区开放开发规划(2013-2020年)》,以促进沿边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协调相关部门加大财政专项转移支付力度,支持边境贸易发展和边境小额贸易企业能力建设。支持民族地区将“引进来”和“走出去”紧密结合起来,拓宽对外经济合作渠道。继续做好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亚欧博览会、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等筹备工作。加强对民族地区国家级开发区和边境合作区的分类指导和财政支持力度。

  此外,我部还积极支持民族地区参与援外工作。2013年,共支持民族地区企业承担实施援外成套、物资和技术合作项目127个,承担援外培训项目148期,派遣援外志愿者47人次。支持新疆企业承担实施援外成套和物资援助项目,培育石河子大学成为援外培训基地,支持西藏企业实施援尼泊尔塔托帕尼边检站项目。

  问:民族地区由于商品经济不发达,因此市场发育滞后,市场体系不健全。请问在民族地区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及保证民族地区市场稳定方面,商务部做了哪些努力?

  答:为支持民族地区市场体系建设,2013年,我部加大了对沿边民族地区“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的扶持力度,支持配送中心、农家店、乡镇商贸中心建设及信息化改造。确定内蒙古包头市作为肉菜流通追溯第四批试点城市,给予中央补助资金2900万元,确定宁夏银川、新疆乌鲁木齐、内蒙古呼和浩特、广西南宁、内蒙古包头等5个民族地区城市作为肉菜流通追溯试点城市。

  同时,我部努力做好民族地区应急保供工作。在四川汶川、青海玉树特大自然灾害发生时,我部迅速组织救援物资,加大应急储备物资供应,全力确保当地商业网点正常运营。2013年端午节前,再次向以牛羊肉为主要肉食品种的少数民族地区投放4550吨储备冻牛羊肉。2014年春节前,针对牛羊肉市场价格持续走高的形势,为保障新疆、内蒙古、青海、甘肃、宁夏等西北5个少数民族聚居区节日市场供应,共向上述地区投放11250吨冻猪肉和冻牛羊肉。

  为贯彻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我部于2011年启动了援疆商贸物流中心规划编制工作,帮助乌鲁木齐、伊宁、喀什、霍尔果斯、奎屯5地编制商贸物流中心发展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目前,有关规划正在执行落实中。

  2013年,我部会同财政部启动了城市共同配送试点工作,将乌鲁木齐市纳入试点范围,安排财政专项资金4000万元,支持乌鲁木齐实施商贸物流发展中心规划,完善该市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商贸物流模式创新。

  在做好援疆商贸物流中心建设工作的基础上,结合“丝绸之路经济带”规划布局和向西交通通道建设,我部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帮助民族地区做好包括物流园区、信息平台、现代仓储设施、物流信息化技术应用等项目的试点示范工作,实现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民族地区经济贸易发展。

  今后,我部还将积极争取继续加大相关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切实保障民族地区农产品稳定供应。将在民族地区继续扩大肉菜流通追溯试点,争取为民族地区增加市场监管服务资金,加强执法政策和业务上的指导,进一步加强中央储备边销茶管理,继续加大民族地区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扶持力度。

  问:人才队伍是民族地区对外开放,建设现代市场体系的保障和支撑,请介绍一下民族地区商务人才培养情况?

  答:一直以来,我部高度重视民族地区人才培养培训工作。通过不同形式支持民族地区商务人才培养工作。

  按照中组部统一部署,我部积极做好援藏、援青干部选派工作,并接受民族地区干部到商务部挂职锻炼。在民族地区举办进出口业务相关知识、对外投资合作业务与政策等培训班。

  今年,我部将按照中组部统一部署,做好第七批援藏干部期满考察及第八批援疆干部选派工作。积极支持民族地区商务领域人才培训工作,继续加大在民族地区举办各类培训的力度,强化民族地区的人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