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近我,温暖你”——记宁夏回族大妈王兰花和她的热心小组

日期:2014/09/23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王兰花热心小组”工作室外,记者等待了半个小时,才见到64岁的回族大妈王兰花,当她从搭乘的电动车上下来时,因着急裤腿差点儿被车绊住。

  “慢点儿!慢点儿!”这是记者在采访中听到周围人对她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说话语速超快、走路风风火火,如果光看这两点,没人能想到这是一位64岁的回族大妈。

  “医生说我是最不像病人的病人,可是我停不下来啊,还有这么多事情等着我!”因为肠胃不好、劳累过度,王兰花正在当地医院住院。5天来,她只有输液时才能安安稳稳待在医院,可电话依然响个不停,同病房的病友不得不用被子蒙住头来休息。

  “我的电话就是‘王兰花热心小组’的热线电话,我能不接么?万一群众有困难找我们怎么办?”从早上7时到下午3时,她的电话中显示共有22个电话。
王兰花一边与记者聊天,一边安顿陆续赶到工作室的志愿者,让他们准备好下午的“一对一”帮扶启动仪式。“我们每个人都有帮扶的对象,其实这个工作已经做了很多年,但今天专门搞个启动仪式,是想让这个活动形成规模,吸引更多人加入。”

  王兰花从来闲不下来。

  在担任利通区裕西社区居委会主任时,她就是附近有名的“大忙人”,2004年8月退休后,社区群众有困难、有烦恼还是愿意找她。于是,2005年,在社区居委会的支持下,王兰花与她的7名老姐妹们成立了为社区居民分忧解难的“王兰花热心小组”。

  近10年来,他们发出爱心服务卡2万多张,为居民解决暖气不热、贫困家庭大病医疗救助、下岗职工再就业等大小杂事1000多件,调解纠纷300多起。

  “有群众求助我们,不管是回族还是汉族,我们都尽力去帮助他们。我常说‘帮成帮不成是一回事,帮不帮又是另外一回事’,我们愿意为他们跑断腿、磨破嘴。”王兰花说。

  汉族小伙舒宏勇小时候父母离异,父亲一人用微薄的工资抚养他和弟弟,家里非常困难,父亲去世后兄弟俩更是常为吃住发愁。还是居委会主任的王兰花得知后,隔两天就去家里给他们送吃的,把兄弟俩穿脏的衣服拿回去洗,还到学校帮他们申请减免学费,申领低保。

  “王阿姨是好人,帮了很多人,我一辈子都忘不了她”。如今,29岁的舒宏勇又在王兰花帮助下开了一家水暖维修店,靠自己的本事挣钱养家。

  2012年春节,王兰花收到的奖金和慰问金共3000元,可她一分钱没留,全拿出来给困难孤残老人买了米面油。春节时,老姐妹去她家,正赶上她和老伴吃饭——面条就咸菜。

  61岁的金济民退休后加入了“王兰花热心小组”,为他们出谋划策、登记造册。“你看看,就今年一年,我们搞的活动大大小小120多次了,募捐到11.56万元,捐助了235个人。”

  “王兰花特别有爱心、特别乐于助人!我们都愿意跟她一起当志愿者,帮助他人。”金济民说。

  王兰花曾说过,她这辈子最大的幸运和收获有两项:一项是加在名字前的荣誉,是社会给她的;一项是跟在名字后的善行,是困难群众需要的。

  “王兰花热心小组”无私奉献的精神已经成为回乡大地一张亮丽“名片”,成员也由当初的不到十人发展到超过千人,覆盖20个社区。

  “我到这个年纪了,时间也不多了,我自己一生尽力帮助他人,活得非常充实。如今,我最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我们,让热心小组能永远持续下去,让‘有时间当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深入更多人心中!”王兰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