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其玛山一棵松——记内蒙古库伦旗阿其玛山广播电视转播台台长林发

日期:2014/09/23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说起内蒙古自治区库伦旗阿其玛山广播电视转播台台长林发,白音花镇阿其玛嘎查蒙古族牧民巴根那跷起大拇指。“林台长一点干部架子都没有,平时看起来和我们普通牧民一样,人特别好、热心肠,谁家里需要帮助,只要找他,有空准来!”

  林发今年57岁,衣着简单朴素,头发略微灰白。35年来,他穷尽青春,承受无尽的孤独与寂寞,做阿其玛山最忠实的守护者;他热心助人,与当地蒙古族牧民结下深厚的友谊和浓浓的亲缘。有他在,广播电视转播塔顶上就有一盏不灭的明灯,向周边群众源源不断地传递讯息和温暖。

  1979年,22岁的青年林发被分配到库伦旗阿其玛山广播电视转播台工作。上班第二天,牧民巴特当着他和同事们的面儿,把一台收音机摔下山去,狠狠地说了一句林发听不懂的蒙语。

  他说什么?林发向同事们请教,大家想了半天,告诉林发大概的意思是:收音机坏了没人修,他得拿羊换了。林发的心一紧:牧民买一台收音机不容易,为什么我们这些年轻人不学学修理收音机呢?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学会这门修理手艺,帮助牧民们解决问题。

  在文化生活匮乏的年代,听收音机是当地嘎查村民最重要的文化生活。他立志要学会修理收音机,没有师傅教,只能买书自学;看不明白,就买来一台收音机,拆了装、装了拆。后来有了黑白电视,林发又开始学习修理电视机,从黑白电视机到集成线路彩电、到设计复杂的信号发射机,林发买来的技术图书装了两麻袋,光笔记就记了60多本。

  时间久了,周边的群众收音机没声了,找林发;电视机没影了,找林发。有时他下山休息,群众大老远地将需要修理的收音机、电视机送到林发家里。林发不但免费修理,有时还要搭上配件。三十多年间,林发为牧民们修理的各种家用电器数以万计,但他却没有向当地农牧民要过一分修理费。

  阿其玛山广播电视转播台建于1970年,是通辽市最早的转播台,库伦旗南部是山区,北部是沙区,农牧民居住分散,全旗的少数民族群众收听广播、收看电视,都离不开这座中转站。

  阿其玛山在蒙古语中意为托运的骆驼,而林发也像骆驼一样,忠诚地陪伴着这座40米高的铁塔。山上海拔较高,且没有水源,要想吃水只能到山下3公里远的村子里去取,然后攀着375个石阶,用塑料桶一桶一桶往山上提。平时生火做饭,冬天取暖用的劈柴,吃的粮食、蔬菜,也要一样一样从山下攀着石阶往上搬。

  35年来,林发多次婉拒了组织上的调离安排,坚守这片他奋斗多年的土地。长期机房的高辐射,给他身体造成巨大危害,但他不离不弃,不让信号转播停滞一分一秒。他说,自己有“两个家”,一个是库伦旗阿其玛山广播电视转播台,第二个才是有妻子和儿女的家。

  “我离不开阿其玛山,只有蒙汉群众能听到清楚的广播、收看到清晰的电视,只有每天不断把广播电视信号发出去,我心里才舒坦,才高兴。”当了台长之后,林发更是年年春节在山上值班,还鼓动妻子、孩子一起到山上过春节。他的妻子张淑芬说,林发最忙的时候一个月有28天在山上,越是节假日越忙,有时候做好饭菜等他中午回来吃,等进了家门都晚上五六点了。

  林发说,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提高广播电视的覆盖率和信号质量,让更多的农牧民收听到清晰稳定的广播电视节目。他还表示,自己退休之后,想在山上盖个小房子,看着阿其玛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