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华:传承民族文化的“名片”

日期:2014/09/23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人物简介:秋华,女,朝鲜族,吉林省梅河口市民族文化馆馆长。

  2002年初春,秋华当选为吉林省梅河口市民族文化馆的第三任馆长。当时民族文化馆仅有3名馆员,场所破旧,经费拮据。面对严峻的现实,她当即表态:我是一名普通的少数民族文化工作者,民族文化的接力棒传到了我的手中,再苦再难我也有信心做好这项工作。

  上任之初,她和馆员们先后对全市34个民族村进行走访,并拜访名家、名企,寻求社会各界的支持。第一期民族舞蹈培训班如期开班,30多个民族村、18个社区都派来舞蹈骨干接受培训,骨干们回去后成为乡村文化大院、社区文艺场所的文化活动引领者。从此,民族文化馆接二连三举办各种民族文化培训班,秋华带领馆员和文艺志愿者们进社区、进校园、进乡村,把民族文化的技艺传播开来,壮大了群众文艺骨干的队伍。

  2003年末,秋华动员全馆人员,经过半个多月的紧张排练,一台高质量反映朝鲜族大迁移、闯关东、民族生活变迁的首届梅河口朝鲜族迎新年文艺联欢会拉开大幕,会场座无虚席,背井离乡闯关东的场景打动了观众,他们边观看,边流泪,活动取得了巨大成功。从此,秋华的形象也深入人心,她成了民族文化馆的“名片”。

  2008年末,秋华带领全体馆员彩排新年文艺联欢会时,丈夫打来电话告知84岁的岳父入院正做肾癌手术,老岳母因担惊受怕心脏病突发也正在抢救中。秋华听后强忍悲痛,直到彩排结束,安排完接下来的工作,她才赶往医院。幸而两位老人渡过难关活了下来,但从此都躺在了病床上。为了补偿对老人的亏欠,她悉心照料。她的努力与孝心换得了老人的理解与支持,为有这样的好女儿而自豪。

  2009年由秋华发起成立的“阳光合唱团”由汉族、朝鲜族、回族、满族、壮族、蒙古族、锡伯族等多个民族的机关干部、学校教师、社区群众组成。经过5年的培训,演唱的合唱歌曲上百首,参加过多次文艺晚会和合唱节,获得多项组织奖、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