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丽:只为那一双双渴望的眼睛

日期:2014/09/23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人物简介:邓丽,1982年生,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鹤峰县中营乡高原小学支教老师,2012年当选“最美乡村教师”。

  语文老师、英语老师、音乐老师、大队辅导员及女生寝室管理员,32岁的邓丽在湖北恩施州鹤峰县高原小学身兼数职。

  2009年4月,在武汉一家培训机构当老师的邓丽加入“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回到老家鹤峰县支教,并主动申请到“更需要她的”高原小学。

  报到当天,虽已有思想准备,邓丽还是被震惊了。破旧的校舍、泥泞的操场、潮湿的环境,学校只有73名学生,全校6名教师中,年纪最小的是46岁。邓丽成了学校唯一的女教师。

  第二天,当邓丽满怀激情地走进课堂,才发现上课没那么容易:孩子们不会说普通话,课堂纪律散漫,作业书写不规范。下课后,她用普通话跟孩子们交流,羞涩、好奇的孩子们围在她周围,想开口说话又不敢,流着鼻涕,你推我搡,弄得她哭笑不得。

  为了让孩子们养成良好习惯,邓丽和他们约定:无论上课还是下课,都不能讲方言;谁上课纪律不好,下课后要表演节目。经过一段时间强化教育,孩子们渐渐养成了说普通话的习惯,上课能认真听讲了,作业也规范整齐了。

  高原小学海拔1800多米,冬季气温零下十几度。天冷了,邓丽清晨六点半便到教室生火炉,煤炉的火不好生,她用课本扇、竹筒吹,常常折腾得满脸是灰,呛得眼泪直流。当孩子们裹紧衣服走进教室,说“好暖和”的时候,邓丽心里也暖暖的。

  2011年初,邓丽上网时偶然看到“免费午餐”征集消息后,第一时间与主办方取得联系。在她的积极奔走下,当年10月8日,高原小学成为湖北第一所“免费午餐”开餐学校。

  “5年多来,也曾矛盾、动摇过,但想到这是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邓丽说,是孩子们让她坚强、快乐,内心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