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巴克珠:三代从军的“康巴雄鹰”

日期:2014/09/23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人物简介:降巴克珠在沈阳军区某步兵旅担任班长。爷爷战死沙场、父亲因战致伤、自己屡建奇功,一家三代爱党爱国、精忠报国,旗帜鲜明地维护民族团结。

  康定高原呷巴乡铁索村村口,一株两人合抱的老杨树,承载着藏族战士降巴克珠一家太多的记忆:奶奶在这里把爷爷罗布长寿送上剿匪战场,父亲罗布扎西和降巴克珠也从这里踏上参军的远途。三代从军,捧回了一个又一个军功章,老杨树见证了这一家“康巴雄鹰”的成长历程。

  1950年3月24日,康定解放。降巴克珠的爷爷罗布长寿农奴翻身,成为县商业局百货公司的一名职工。两年后,心怀感恩的罗布长寿放弃工作应召入伍,成为甘孜军分区某团的一名战士。

  1956年春,道孚县、得荣县匪患突起,罗布长寿和康巴姑娘丹真翁姆新婚不足20天,就奉命归队剿匪。在一次剿匪中,他为掩护战友牺牲,被追认为革命烈士,荣立二等功。

  20多年后,罗布扎西长大成人。丹真翁姆把他拉到罗布长寿的遗像前,哽咽着说:“像阿爸那样,到部队当兵去吧!”

  入伍后不久,罗布扎西咬破手指,写血书请战。一次战斗中,他舍命背下受伤的营长,自己却被弹片炸伤,荣立三等功。1982年服役期满,带着一身战伤的罗布扎西谢绝政府照顾,回到了村里。

  时光荏苒,又是20多年过去了。降巴克珠也长成了高大魁梧的帅小伙。罗布扎西把他也送进了军营。罗布扎西说:“咱们家代代都得有一个当兵的人。”

  2006年底,降巴克珠入伍后来到沈阳军区16集团军某旅。从川西高原来到东北平原,他克服“醉氧”不适,腿上绑沙袋、背囊装沙瓶练体能,枪管上放弹壳、前端挂水壶练轻武器射击,苦练成就了一身硬功夫:6公里武装奔袭打破集团军“特战精兵”考核纪录;10米攀绳成绩比优秀标准快10秒;手枪、自动步枪、狙击步枪3种枪型射击保持着最好成绩。

  截至目前,降巴克珠24次比武夺冠,5次打破旅以上军事课目纪录,荣立一等功2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所带班2次荣立三等功,先后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全军学习成才先进个人”。

  “我爷爷牺牲在战场,我阿爸是战斗英雄,我穿上这身军装就要把康巴汉子的忠诚与勇敢写在军功章上。”降巴克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