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医生吴东方:藏民的好医生

日期:2014/09/23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对口支援西藏工作开展20年来,大批医疗工作者将精湛的医术带到了雪域高原,为藏族同胞解除病痛、守护健康。北京朝阳医院消化内科医生吴东方就是其中一位藏区群众患者心中的好医生。

  2010年5月,北京市第六批援藏干部选派工作开始,朝阳医院需派一名消化内科医生。吴东方第一个报了名。两个月后,他奔赴西藏,担任拉萨市人民医院内科副主任。

  拉萨市人民医院是大内科,消化内科治疗水平相对较低,吴东方一方面出门诊做手术治病救人,另一方面在医院开展新诊疗业务,帮助当地医生提高水平。

  在消化内科,结肠镜是消化道疾病诊疗的一项极为重要的技术。此前,拉萨市人民医院结肠镜检查治疗开展很少,且一般为双人操作,这种传统的操作方法存在患者痛苦较大,不便于观察微小病变等缺点。吴东方到拉萨市人民医院后,推广结肠镜检查单人操作技术,“现在都是单人操作,诊疗时病人舒适度和成功率都提高了”。

  在西藏,由于地理环境和饮食习惯等影响,当地肝病患者较多,上消化道出血患者并不少见。有些年轻的患者由于病情危重,未能得到有效救治而出血死亡。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吴东方积极开展“内镜下胃底静脉栓塞术联合食道静脉套扎术”,治疗肝硬化上消化道出血病人。他的这项技术受到当地同事、领导的认可,许多患者从山南、日喀则等地慕名而来。

  2010年9月,吴东方在拉萨市人民医院查房时发现,来自日喀则地区的藏族大学生白玛旦增有发烧、贫血、白细胞高等症状。虽然不从事血液专业研究,但凭着深厚的大内科基础,他初步确定这是一名白血病患者。

  在吴东方的帮助下,白玛旦增到北京朝阳医院进行治疗,经过检查后被确诊为白血病,2011年5月患者进行了骨髓移植手术。由于患者家境贫寒,北京朝阳医院为患者捐赠爱心款8万多元,还为他争取了10多万元的骨髓移植费用。

  在藏工作的一年时间里,吴东方与当地其他援藏医生一道,多次参加义诊活动,不论是距拉萨170公里的尼木县,还是海拔4500米的当雄县乌玛塘乡,都留下了吴东方的脚步。

  说起自己援藏的经历,现已是朝阳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的吴东方说:“援藏是一种选择,一种奉献,一种责任,一种历练,更是一生的情缘和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