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东方:在雪域高原守护健康

日期:2014/09/24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人物简介:吴东方,北京朝阳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2010年7月参加北京市第六批援藏工作队,曾获北京市委组织部授予的“优秀援藏干部”称号。

  2010年5月,北京市第六批援藏干部选派工作刚开始,吴东方就在朝阳医院第一个主动请缨,于当年7月份来到拉萨市人民医院进行医疗援藏工作。

  吴东方先是对医疗卫生状况进行深入考察,了解到当地缺医少药、医疗技术相对落后,下定决心把多项医疗新技术引进来。

  受地理环境和饮食习惯等影响,西藏的肝硬化患者比较多,由此导致的上消化道出血也很常见。吴东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让更多的藏族同胞减轻痛苦,他决心开展内镜下治疗手术。2011年5月,吴东方在西藏第一次成功开展了此项手术,给患者带来了希望,许多患者还从山南、日喀则等地慕名而来。

  医疗援藏不仅仅是治疗几个病人,更重要的是留下一支永远带不走的医疗队。为此,吴东方积极向当地医生传授经验,提高他们的医疗技术水平。他积极推行结肠镜单人操作技术,指导本科室医生掌握技术要领。同时,他也注重开展胃镜检查工作,援藏1年来,当地接受胃镜检查的病人超过800例,是该院历史上最多的一年。

  吴东方对藏族同胞倾注了深深的感情。2010年9月,一名血液病患者来到医院,这是一名西藏大学的学生。经过会诊,吴东方判断这名学生得的是白血病。为了让患者得到最好的治疗,他积极联系北京朝阳医院血液科,使患者通过绿色通道住上院。经过4个疗程的化疗,患者于2011年5月进行了骨髓移植治疗。

  2011年春节,吴东方回京休假,体检时发现右肾出现严重症状,需要尽快手术治疗。考虑到援藏工作,吴东方接受了手术,但术中出现了大出血。院领导和同志们都劝他多休息一阵,然而他怕影响援藏工作,身体稍稍恢复后又回到拉萨,奋斗在救死扶伤的第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