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盛放并蒂莲——记支教高原14年的胡忠、谢晓君夫妇

日期:2014/09/25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他平日言语不多,一说起高原上的孩子便滔滔不绝;她衣着朴素,可是在藏区孩子们的眼中,却是最美丽的老师。他们是来自成都的胡忠、谢晓君夫妇——一对将青春献给高原14年的支教夫妻。

  2000年,来自成都石室联中的化学老师胡忠在报纸上看到了一则关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一所儿童福利学校急需老师的报道。那年暑假,他与妻子一起来到距成都500公里、海拔3800米的康定县塔公乡的西康福利学校一探究竟。

  望着福利学校老师怀里刚刚捡回的婴儿,胡忠做了一个影响他一生的决定——辞职,去高原支教。以志愿者身份支教,每月只有学校发给的300元生活补贴。

  胡忠一走,家庭的重任全都落在了妻子谢晓君身上,几次探亲后,妻子也决定追随丈夫的脚步。2003年,谢晓君从成都正式调到胡忠支教的学校,凭着忘我的敬业精神、出色的教育成绩以及对牧区孩子真诚的关爱,年年被评为优秀教师。

  高原的恶劣气候让她患上了多种疾病,晕倒打点滴是常有的事。为了控制风湿疼痛,她常常绑着灸盒进课堂,身上冒着“青烟”上课。

  福利学校的孩子大多年幼失去父母。为了与孩子们建立感情,刚到时,胡忠便搬进了男生宿舍。每周他给宿舍里的8个小男孩挨个洗澡,让大孩子学习如何照顾弟弟。

  曾经宿舍里有个孩子天天尿床,胡忠就每晚12点把他叫醒,带他去上厕所,坚持了3个月后,孩子们尿床的次数越来越少。

  “小孩子的尿特别臭,一旦在床上‘画地图’,再冷再晚都必须马上给他换掉,马上清洗。”胡忠说,“但是,只要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娃娃,内心就不会有任何的嫌弃。只有你给了他们家人般的爱,他们才会接受你、信任你。”

  曾经有个特别调皮的孩子,被监护人送到学校的时已经养成了一身的坏习惯——上课用石头扔同学和老师,偶尔还小偷小摸。一次,他趁人不注意,拿走了一位工人的剃须刀,被同学举报。可是不管怎么问,他都不承认。

  胡忠发动所有的科任老师们一个个地跟他谈话,可是面对一个又倔又“野”孩子,大家一筹莫展。那晚,胡忠让这个孩子跟自己睡在一个床铺上,师生俩开起了“卧谈会”。他从自己小时候犯错误被长辈教育说起,一遍遍告诉孩子拿别人东西的“危害”,俩人聊了很长时间。

  第二天一早,这个孩子把剃须刀从学校操场角落的一个坑里挖出来交给了老师,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小偷小摸的习惯从此再也没有犯过。如今,这名孩子已经长大成人,工作敬业而踏实。

  “办校之初,没有老乡会相信他们送来的娃娃将来有一天能考上大学。”扎根高原14年,胡忠夫妇最大的欣慰是圆了许多藏区孩子的读书梦。

  学校里,受过胡忠夫妇教育的117孩子中,80多个上了高中的孩子无一例外的考上了大学。其中的一些孩子毕业后放弃了在内地发展的机会,回到了学校支教。

  “选择做一名老师,必须要让自己超脱于物欲之外。”胡忠说。直到2012年,他才解决了公办教师身份,告别了每月300元补贴的拮据。

  “把奉献的信念牢牢稳稳地放在心中,便有了享受清贫的底气。能看着这么多孩子成才,我们从不后悔。”胡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