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贵州共繁荣

日期:2014/10/14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

  清龙河畔,十里画廊,布依族、苗族、汉族人家沿河居住,山腰上不时闪现的栋栋房屋,让人瞬间联想起小桥流水人家的画面,公路上奔驰的旅游大巴,昭示着这里的旅游发展欣欣向荣。

  然而,过去可不是这光景。贵州开阳县南江布依族苗族乡龙广村村支书陈勇回忆:“20多年前,村里的几个民族相互看不起,时常挑衅滋事,汉族遇见穿少数民族服装的,不管是啥民族,都叫‘苗子’,三天两头年轻人之间就干仗。”

  20年过去了,情况发生了根本转变。如今的龙广村,42%是布依族,剩下的基本都是汉族,不同民族之间融洽相处,互帮互助,一心一意谋发展。目前全村有63户农家乐,32家乡村旅店,实现旅游总产值1170万元,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上万元。

  “凤凰于飞”农家乐老板陈代意,地道的布依族。他开玩笑说,过去各民族相互看不顺眼,现在则是情同手足。就拿穿衣服说,从前汉族看不惯少数民族花花绿绿的衣服,现在是四处打听希望能拥有一套民族服装。

  开阳县委统战部长、组织部长李仕勇坦言:“对少数民族地区,党委政府是多看一眼,厚爱三分,制定优惠政策,用和谐发展将各民族同胞紧紧团结起来。”

  在贵州,像龙广村这样的村子并不是特例。贵州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省份,共有17个世居少数民族,其中,苗、布、侗、水、仡佬等5个民族的人口在全国居首位。在全省3469万常住人口中,少数民族1255万,占36.11%,占全国少数民族比例的11.03%,民族自治地方国土面积占全省的55%。

  改革开放以来的30多年中,贵州没有发生过一起因为民族问题处理不好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正如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所说:“贵州各民族之间形成了‘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民族文化格局,这成为贵州民族团结强大的推动力量。”

  多元文化共存共荣,培育了贵州各民族相互学习、相互交融、各展所长,携手共建多彩家园的共同理想。正是有了民族团结这个“空气和阳光”的滋润和照耀,4000万贵州儿女在后发赶超、共同繁荣的道路上携手前行。

《人民日报》(2014年10月14日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