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省长陈敏尔:加快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繁荣发展示范区

日期:2014/10/14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

  “国发﹝2012﹞2号文件明确提出将贵州建设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繁荣发展示范区。这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贵州的特殊使命。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逐步缩小地区发展差距,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贵州篇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从多民族聚居和贫困问题突出的省情实际出发,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加快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繁荣发展示范区,确保民族地区在全面小康建设中不掉队、与全省的发展差距不拉大。”贵州省省长陈敏尔说得斩钉截铁。

  “我们肩上的担子是沉甸甸的,而信心也是满满的”

  当前,贵州已进入后发赶超、加快全面小康建设的重要阶段。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的同时,也面临着特殊困难和深层次问题,具体说有“三个没有根本改变”:在全省经济发展中处在滞后位置的现状仍然没有根本改变,城乡面貌落后的现状仍然没有根本改变,社会事业发展不足、人民生活水平不高的现状仍然没有根本改变。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我们肩上的担子是沉甸甸的,而信心也是满满的。”陈敏尔说。

  破解民族地区发展难,重在因地制宜、一县一策。陈敏尔说,全省以县为单位开展同步小康创建活动,专门将民族团结和睦指数纳入指标体系,引导县级党委政府在同步小康创建过程中切实重视加强民族团结进步繁荣发展。对全省人均经济总量和农民人均纯收入靠后的13个发展困难县,特别是对其中的11个民族自治县实行“一县一策”,重点帮促。下放民族地区基本建设项目投资审批、植被恢复和环保审批、工商企业注册登记管理等权限,激活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陈敏尔强调,加快民族地区发展,必须着力突破基础设施落后这个最大的瓶颈。近年来,贵州大力实施“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小康路、小康水、小康房、小康电、小康讯、小康寨六项行动计划,在交通、通信、能源、水利等项目上对民族地区给予重点倾斜,推动基础设施向乡镇以下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加快改善民族地区生产生活生态条件。特别是在交通方面,到去年底,全省民族自治地方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1511公里,占全省高速公路里程的46%,乡镇通油路率和建制村通公路率达100%,三个民族自治州开通4个民用机场。规划到2018年,三个民族自治州交通建设再实现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和通村油路通车里程“三个翻一番”,实现建制村通油路、通客运和乡镇客运站三个百分之百目标。

  “通过扶持特色产业,让民族地区贫困群众有业可就、有事可做、有钱可赚”

  投入真金白银,支持实实在在。贵州按照“对人口较少民族聚居村要优先给予扶持,促其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的思路,对毛南族、仫佬族聚居的63个村,每年投入中央专项资金5000万元,整合省级资金2亿元,争取2017年在全省率先实现同步小康指标。支持民族地区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全省安排小微贷款贴息项目57个,带动信贷资金投入3000多万元,扶持10个少数民族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加强500个特色民族村寨的保护和发展,加快建设民族地区中心城市和特色小城镇,近三年民族地区城镇化率年均提高3.15个百分点,比全省年均增速快1.85个百分点。大力调整农业结构,实施亩产值1万元、8000元、5000元的“185工程”,大力发展民族地区手工编织等特色产业,打造具有国际影响的原生态民族文化旅游区。“通过扶持特色产业,让民族地区贫困群众有业可就、有事可做、有钱可赚。”陈敏尔说。

  让少数民族群众真切地享受到发展的实惠,这是贵州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陈敏尔指出,贵州在民族地区优先实施教育“9+3”计划、农村危房改造、扶贫生态移民搬迁等民生工程,加快教育、住房、医疗、卫生、社保等各项事业发展。其中值得一提的是,贵州坚持“穷省办大教育”,积极推进民族地区乡镇公办幼儿园、农村寄宿制学校、农村教师公租房建设,加强民族地区教师队伍建设,改善民族地区办学条件,推进15年基础教育,帮助促进各类教育全面协调发展,努力消除家庭贫困的代际传递,不让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拔掉贵州这个最大的“穷根”。

  “中央厚爱三分的政策扶持、我省干部群众的艰辛付出,推动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贵州历届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党的民族政策,认真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先后修订完善配套规章78件。把每年10月确定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月,推进民族团结进步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部队,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深入人心。积极培养和引进民族地区发展急需人才,始终把少数民族干部培养选拔工作作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全面提高少数民族干部的素质,全省公务员队伍中少数民族占39.7%,高于少数民族人口比例3.6个百分点。

  “中央厚爱三分的政策扶持、我省干部群众的艰辛付出,推动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陈敏尔说,2010年以来,贵州民族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6%,比全省平均增速快1.7个百分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速52%,比全省平均增速快12.1个百分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明显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省民族地区年均脱贫人口49.37万人,实现减贫摘帽目标的14个县中有9个是民族地区县。

  陈敏尔说,贵州将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步伐,不断提高民族地区群众生活水平,完善支持政策体系,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推动民族工作取得新突破、新进展、新成效,努力建设好民族团结进步繁荣发展示范区。

《人民日报》(2014年10月14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