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乌市机场第一次改扩建投用

日期:2015/09/22  来源:中国青年网  字号:[ ]

  混凝土跑道 天上飞更远

   作为中国从西北方向通往东欧、西亚、中东、北非的空中桥梁,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先后经历了3次不同规模的改扩建,其中第一次扩建于1974年交付使用。

   在第一次扩建前,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极其简陋,飞机在土跑道上起降,跑道没有助航灯光,遇到夜航航班时,工作人员就用马蹄灯甚至点燃的松树枝做标志,当时的土质跑道只能起降伊尔-14型以下机型,机场改扩建势在必行。

  大事记

   1989年2月17日,民航局批准使用新疆航空公司“蓝色弯月映衬展翅腾飞的天鹅”航徽标志。

   2007年4月18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第三期改扩建工程开工仪式举行。

   2010年3月27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T3航站楼整体启用。

   2015年1月1日,新疆民航安全飞行六十周年。

   1971年7月12日,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扩建工程破土动工,并定名为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据资料记载,扩建主要项目包括跑道工程,站坪工程,航站楼工程,通信、导航、气象工程,助航灯光及供电工程等。

   通过扩建,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建成一条长3200米、宽45米的混凝土跑道,一条长3140米、宽18米的混凝土滑行道,建成6.9万平方米的站坪,可停放8架大型飞机,供当时最大型的伊尔-62型飞机使用,建成面积1万余平方米的航站楼。

   1974年1月,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扩建后正式交付使用,但还有部分项目未完工。据《中国民航杂志新疆卷》记载,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第一次扩建工程至1983年4月全部结束,完成总投资7429.4万元。

   扩建前,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只有2227人,扩建完成投入使用后的第一年(即1974年),年旅客吞吐量达到18086人。

   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第一次扩建,是机场定位、功能的明确和提高,其目标是建成“通过新疆飞出去的国际机场”,正是这次扩建,使乌鲁木齐机场成为全国4个主要国际航空港之一。

   如今,经过3次扩建,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拥有T1、T2和T3三座航站楼,总面积为18.5万平方米,2014年完成旅客吞吐量1631.1万人次,航站楼内各类硬件设施能满足不同层次旅客的多种需求,已发展成为我国西部重要的现代化国际航空港。

  亲历者

   第一条跑道全靠人海战术

   姓名:岳占山

   年龄:78岁

   职务:乌鲁木齐地窝堡 机场第一次改扩建工程 指挥部技术组组长

   1962年初,我从北京民航总局设计处调到新疆后,一直从事跟机场建设有关的作,乌鲁木齐机场第一次扩建时,我任指挥部技术组组长。

   由于当时生产生活条件差,没有挖掘机、铲土机等大型机械,乌鲁木齐机场建设第一条跑道全靠人海战术,建设者用手推车将建筑材料搬运到场地。靠着大家的双手,扩建后的机场在1974年投入使用了,起降的飞机也从小飞机变成了大飞机,伊尔-18、图-154、伊尔-84都可以飞了。之前,乌鲁木齐没有直飞北京的航线,扩建完成后不久就有直飞北京航线了。

   当时,我国还没有完整的技术规范,在修建第一条跑道、滑行道时采用了前苏联的技术,跑道与滑行道之间的间距是80米,但按照后来的规范应该是190米。后来随着旅客吞吐量不断增加,加上机场规模达不到国家门户机场的要求,于是就有了第二次改扩建。

   机场的改扩建为新疆民航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我虽然离开工作岗位好多年了,但我仍然热爱民航事业,祈愿新疆民航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