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疆安疆的坚强保证——写在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

日期:2015-09-29  来源:青岛市民宗局   字号:[ ]

  做好新疆工作,关键在党,关键是要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根本靠坚强的干部队伍、严密的组织体系、管用的群众工作机制。

  自治区成立60年来,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高扬奋斗旗帜,凝聚力量,把中央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实际成效,天山南北处处展示出新疆精神、新疆形象,见证着新疆奇迹、新疆效率,彰显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治理新疆的智慧和勇气。

  党在新疆的执政实践雄辩地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在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进的新疆,就没有新疆今天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就没有各族人民幸福美好的生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坚强政治保证。

  (一)

  “我们新疆好地方,天山南北好风光”。新疆,占我们伟大祖国六分之一的宝地,这个充满希望的地方,始终牵动着中南海。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新疆工作,尤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新疆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多次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了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下发《关于进一步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的意见》,实施了一系列特殊政策,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新疆工作的特殊重视和对新疆各族人民的特殊关怀。中国共产党治理下的新疆,与伟大祖国同发展、共繁荣,正在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阔步前进。

  自治区成立60周年来,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直面矛盾和问题,变化变革,敢于担当,坚持党中央的要求就是我们的任务,坚持自治区党委的部署就是我们的行动,把中央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的具体要求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转化为促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造福各族人民的实际行动。各级党组织真正成了服务群众、维护稳定、反对分裂的坚强战斗堡垒,党在新疆的执政基础、群众基础更加牢固。

  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发挥主体作用,像天山雪松、绿洲白杨、戈壁红柳、沙漠胡杨一样,植根和挺立于新疆大地,为民务实清廉,奋斗、奋斗再奋斗,努力、努力再努力,满腔热忱为各族人民排忧解难,真心实意为各族人民谋利造福,涌现出刘国忠、李元敏、沙吾尔·芒力克、张军、黄英杰、阿布列林、居马泰等一大批基层优秀共产党员,他们奋斗不止、拼搏进取,一心为民、服务群众,在各族群众心中树立了一座座丰碑,创造了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

  “关键在党”,这是已被无数事实证明的真理。中国共产党领导新疆各族人民在天山南北创造了新的人间奇迹,写下了令世界瞩目的光辉篇章。(下转第六版)

  (上接第一版)

  (二)

  为政之要,唯在得人。中央的决策部署,靠各级干部执行才能落到实处;民生的改善政策,靠各级干部贯彻才能惠及群众;基层一线的问题矛盾,靠各级干部直面解决才能化解在萌芽状态。

  坚强的干部队伍是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组织保证。自治区党委始终把对党忠诚、政治坚强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首要标准,把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穿在干部培养的全过程。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综合素质高能干事的人吃亏、不让长期在一线埋头苦干的人吃亏“三个不吃亏”用人导向得到了贯彻落实。大力培养少数民族干部,一大批优秀少数民族干部走上了重要关键岗位。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广大党员干部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带头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努力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努力改进学风、文风、会风,纯洁了党风政风,带动了社会风气明显好转。

  从打造政治上强、能力上强、作风上强、心力上强的“四强”干部,提高理解力、落实力、执行力,到建设党员干部、教师、宗教人士“三支队伍”;从“做具有新疆特色的好干部”,到做“四好老师”“五好宗教人士”,自治区党委一直致力于打造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中流砥柱,队伍不断扩大,效果日益显现。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努力成为政治坚强的模范、维护稳定的模范、民族团结的模范、敬业奉献的模范、清正廉洁的模范“五好模范”,成为各族群众的领头人和主心骨。

  自治区党委始终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管根本、管长远的大事来抓,突出政治坚强,打造了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

  (三)

  求木之长,必固其根。基层兴则全疆兴,基层稳则新疆稳,基层是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在新疆,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重视基层、加强基层、服务基层,就是要坚定不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稳疆安疆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坚定不移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反对国家分裂的坚强战斗堡垒,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抓好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强基固本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2014年3月以来,新疆启动为期3年的20万干部“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这是自治区党委应对新挑战,解决各种复杂现实问题,实现稳疆安疆目标的治本之策,也为各级干部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供了现实途径。在新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键时刻实施的这一创新举措,体现出自治区党委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非凡魄力和责任担当。

  波澜壮阔的“访惠聚”活动,是历练干部的“磨刀石”。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围绕“六项任务”,在“做好群众工作、加强基层组织、推进‘去极端化’”等三项重点工作上持续用力,迅速融入基层和群众,接了地气、去了官气、多了土气、足了底气,进一步充实了基层力量,真正成为活跃在基层的宣言书、宣传队、播种机,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体现在基层、落实到基层。

  “访惠聚”活动开展以来,驻村干部们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忙碌身影成为基层最美丽的一道风景。他们在最基层、最前沿、最需要的地方,经受锻炼,奋力作为,付出的是一份爱心,收获的是一片赞扬,争取了民心、凝聚了人心,谱写了众志成城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华彩乐章,涌现出“夫妻同住村”“上阵父子兵”等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访惠聚”活动深入人心,基层变化令人振奋,各族群众真诚拥护。

  贤才能人上一线、精兵强将下基层,心往基层想、劲往基层使、钱往基层花,“好人让基层干部当,好事让基层组织办”,把更多的力量用到基层、用在坚实的大地上,我们正在努力把执政之基、发展之基、稳定之基,建设得坚如磐石,砥柱中流。

  (四)

  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无往而不胜的法宝,也是推进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的根本工作路线和内在要求。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上而下分两批在自治区开展,突出政治坚强,反对“四风”,自治区全力推进正风肃纪和专项整治工作。自治区党委强化问题导向,认真贯彻“三严三实”要求,从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改起,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零容忍、不设限、全覆盖,严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针对薄弱环节,研究出台行得通、指导力强、长期管用的制度和规定,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形成了建设美好新疆的强大正能量。

  自治区党委各常委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以上率下带头作表率,建立联系点,全程指导联系点教育实践活动,带头住村蹲点调研,与基层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接地气”“结穷亲”,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在自治区党委领导班子的带动下,各级领导干部建立服务群众联系点1.1万个,各级党委“一把手”自觉深入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的边远贫困地区调研、走访,慰问基层群众,调查研究,深入思考,针对薄弱环节,完善措施,建立打通“最后一截路”、服务“最远一家人”的长效机制,切实把联系服务群众的各项要求和措施落到了实处。

  面向未来,在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这一伟大征程中,只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我们就一定能凝聚信心和力量,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开创新疆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