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守卫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

日期:2015-09-29  来源:青岛市民宗局   字号:[ ]

    9月20日,演员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成就展开幕式上表演。 当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成就展在北京开幕。(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影)

    新疆自古以来是中国多民族共同生活的家园,多元的民族、文化、宗教使得这块土地五彩斑斓、活力四射,也让民族关系和民族团结成为令人关注的话题。

  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疆的问题最长远的还是民族团结问题”的论断。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工作的总目标,而民族团结既是这个总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这个总目标得以实现的根本保障。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

  回望过去,民族团结是新疆繁荣昌盛的根本保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年来,在政治、经济、文化、民生等领域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成功实践,少数民族自主管理本民族、本地区内部事务的权利得到落实;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地区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民生建设和投入持续增加,各族人民充分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保护传承,各族群众享有平等的文化权益;宗教信仰自由政策贯彻实施,信教群众正常的宗教需求得到满足。

  这些伟大成就的取得离不开中央的鼎力支持,更离不开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各族人民团结友爱、相互扶持才成就了新疆今天的局面。

  正视现实,新疆的民族团结工作面临挑战、任重道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以来,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新型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得到发展和巩固,但我们也应该看到,也必须承认新疆的民族团结工作面临严峻挑战。

  境内外“三股势力”策划实施的爆炸、暗杀、投毒、纵火、袭击、骚乱及暴乱等一系列暴力恐怖事件,不仅给各族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了极为严重的损失,也对新疆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造成了长期、负面的影响。宗教极端主义鼓吹宗教极端思想,煽动对“异教”和“异教徒”的仇恨和仇视,影响了各民族之间正常的交往交流,损害了各民族之间长期以来建立的互信关系和民族团结。

  展望未来,新的历史起点上新疆必须进一步巩固民族团结的大局。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是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是连接亚欧大陆重要的交通枢纽、商贸物流、金融、文化科教和医疗服务中心。新疆在中国的地缘政治、经济发展、国家治理格局中的地位日益重要,而只有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的新疆才能承担起这份历史使命。

  搞好民族团结工作,就是守卫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在此过程中必须坚持以下原则:以民族区域自治作为民族团结的制度保障;以经济发展作为民族团结的物质保障;以改善民生作为民族团结的直接动力;以依法治疆捍卫民族团结的法律威严;以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夯实民族团结的社会基础。

  在新的历史时期、新的历史起点上,新疆的进一步发展必须以民族团结作为基础和前提,塑造安定团结的社会局面才能创造繁荣昌盛的明天。(作者为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