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跨越60年 新疆商机无限好

日期:2015/09/28  来源:人民网  字号:[ ]

  初秋,白雪装点的群山脚下,新疆霍尔果斯口岸的清晨姗姗来迟,上午10点,这里才是一天工作的开始。但它的寂静,早已被鼎沸的人声打破。

  在首个国家跨境合作示范区——霍尔果斯中哈合作中心,中方一侧关口外的商贩与游客排起了长队;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界碑旁侧的公路上,满载货物的大卡车一辆接着一辆从境内驶向境外。据悉,截至2014年底,出入合作中心区人员达到178万人次,较上年增长315%。

  “这都托了‘一带一路’的福,赶上了国家好政策。”已在霍尔果斯口岸经商18年的商户苏章茂说。正是“一带一路”的伟大构想,开启了霍尔果斯百年口岸的发展新天地。

  新疆坐拥17个国家一类口岸,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有条件抓住并利用好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加快经济发展,续写历史辉煌。

  特变电工董事长张新认为:“环视中国,新疆是创业的最好一片沃土了。‘一带一路’建设与新疆发展黄金期双重叠加,给企业带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敏锐的企业家,判断大体相同,纷纷抢抓机遇,或借道新疆“走出去”,或立足新疆“走进来”。近年来,上海大众、三一重工、陕汽集团和东风汽车等中国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先后深耕新疆,并借此辐射中西亚和欧洲市场。截至2014年底,特变电工、三宝实业、中泰集团等新疆企业实际在外设立企业和机构170家,对外投资额约21.5亿美元,完成对外承包营业额21.73亿美元;德国大众、法国威立雅水务、日本积水化学、丹麦嘉士伯、家乐福、可口可乐等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新疆,现有外商投资企业519家。

  天时地利人和,助推新疆从边陲末梢走向开放前沿。自治区各界都铆足了劲,面向中亚、欧洲等国家建设交通、能源、通信三大通道,油气加工储备、煤化工、风电光伏三大基地,交通、商贸、文化、金融、医疗五大中心,机械、轻工、纺织、建材、农产品加工等十大进出口产业集聚区。目前,各项工作都已开局,进展顺利。

  商机无限好,还得民相亲。近两年来,新疆以文化交流推动民心相通,与40多个国家开展学术交流、文物展览、交流演出等活动,并且形成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中国—亚欧博览会“中外文化展示周”、中国新疆国际艺术双年展、海外文化中心“中国新疆文化周”等4个对外文化交流平台,荟萃中西魅力,尽享艺术盛宴。丝路,让新疆和世界更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