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近五年生产总值平均增长11.1% 超全国平均增速

日期:2015/09/29  来源:人民网  字号:[ ]

  24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新疆各民族平等团结发展的历史见证》白皮书,同时举行新闻发布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介绍,2014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比召开第一次新疆工作座谈会之前的2009年增长了1.15倍,五年以来平均增速都在两位数以上,达到平均11.1%的增长速度,比全国的平均增长速度高出了2.5个百分点。

  雪克来提·扎克尔表示,60年以来,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新疆各族人民自强不息,团结奋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成就。

  雪克来提·扎克尔介绍,2014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达到了9273.46亿元,比上年增长10%,比召开第一次新疆工作座谈会之前的2009年增长了1.15倍,五年以来平均增速都在两位数以上,达到平均11.1%的增长速度,比全国的平均增长速度高出了2.5个百分点。雪克来提·扎克尔说,2009年新疆的增长速度大概是在全国的第30位,2014年第一次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到第二次新疆工作会召开之后,新疆在全国的增长速度的排位排到第4位,可以说,新疆在全国是一个发展速度较快的区域。

  据雪克来提·扎克尔介绍,2014年,新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881元,比2009年增长了1.9倍。2014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114元,比2009年也增长了2.2倍,农民的年均收入平均每年近1000元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