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GDP六十年增百倍

日期:2015/09/29  来源:亚心网   字号:[ ]

新疆GDP六十年增百倍

2014年每三天半创造的财富相当于1955年全年

  60年,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不过是弹指一挥间,但对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族人民来说,却是一段不平凡的峥嵘岁月。60年间,新疆GDP平均增速8.3%左右,尤其近5年来“新疆速度”更是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9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新疆各民族平等团结发展的历史见证》白皮书显示:60年以来新疆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特别是2010年召开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2014年召开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两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为新疆实现快速的发展注入了巨大的动力。  

  60年间,新疆的经济发展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随着经济的腾飞,城市建设步伐也随之加快,乌鲁木齐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只有一座8层的高楼“傲视群雄”,而如今全市18层以上的建筑已达到1700栋,100米以上的建筑达到了28栋。张万德 摄

  新疆速度

  60年GDP增长115倍以上

  自治区成立之前,新疆经济发展落后,1955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GDP)只有12.3亿元,到了2014年新疆生产总值已经超过了9200多亿元,扣除物价增长因素,自治区60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115倍以上,平均60年增长速度在8.3%左右。

  自治区党校教育长、党史党建部主任、教授段良表示,1955年10月1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周年之日、新疆和平解放6周年之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了,标志着新疆各族人民从此迈向伟大复兴的新纪元。60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带领各族人民坚持变化变革、自强不息、务求实效、砥砺奋进,经受了一次次严峻考验,战胜了一次次艰难险阻,把一个昔日积贫积弱、满目疮痍、千里荒漠的旧新疆建设成一个繁荣富强、百业兴旺、千里绿洲的新兴新疆,综合实力实现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跨越。

  自治区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1955年,自治区成立时新疆地区生产总值只有12.31亿元,到改革开放之初(1978年)也仅增加到39.07亿元,之后经过30多年的峥嵘岁月,经济总量不断扩大。扣除价格因素,2014年每3.5天所创造的财富就相当于1955年全年创造的财富量,彰显了新疆人奋斗足迹和拼搏年轮的“新疆之变”。

  段良说,尤其近5年来,新疆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大发展、大繁荣时期。2010年和2014年,两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并集全国之力进一步加大对新疆财力、物力、人力的扶持力度,新疆经济社会迎来了跨越式发展。5年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达到11.1%,高于全国同期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增速在全国的位次由2010年的第29位跃升至2014年的第4位,创历史最好水平,彰显了新疆人用才智和勇气创造的时不我待的“新疆速度”。

  新疆效率

  由低收入跨入中等收入地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以来的60年,是各族人民万众一心、艰苦奋斗、锐意进取,国民经济大腾飞的60年,也是综合实力和影响力不断提高的60年。

  段良介绍,经济运行质量的提高也使得社会消费和居民收入等促进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继续改善。

  自治区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按照国际平均汇率折算,新疆人均生产总值由1955年的98美元上升至2014年的7037美元。根据世界银行的划分标准,已经由低收入地区跃升至中等收入地区的水平。对于新疆这样一个经济发展起点低,能够成功由低收入地区跨入中等收入地区行列实属不易,彰显了新疆人开拓创新后发赶超的“新疆效率”。

  特别是近5年,我们的城乡人均收入分别增长13%和15%以上。拿刚刚过去的一年来说,新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就达22160元,比上年增长11.5%;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8296元,增长13.7%。更加可喜的是,2014年新疆物价涨幅仅为2.1%,是2010年以来最低水平,低通胀使得百姓收入的含金量大大提高,得到了更多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