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60年·经济谱华章:民贸企业为新疆经济添彩

日期:2015/09/29  来源:亚心网   字号:[ ]

  绵延千年的古丝绸之路要地新疆,从来就不乏商业元素,不同地域、民族的商人在这里共同演绎着商贸往来的繁荣图景。

  今天,新疆的少数民族企业家依然活跃在这片热土上,新的时期,民族贸易被赋予了新的内涵。

  

  9月22日,在乌鲁木齐市阿尔曼超市胜利路店里购物结账的市民排起了长队。亚心网记者李瑞摄  

  9月24日,一位顾客在新疆国际大巴扎选购印花丝巾。这些漂亮的丝巾不仅深得少数民族女性的喜爱,还是外地游客争相购买的纪念品。亚心网记者李瑞摄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尤其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后,在新疆,由少数民族企业家创立和发展起来的新疆民贸企业也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他们随着国家和新疆的发展变革励志图新,成长为新疆经济社会的重要力量,并将随着时代的脚步前行,为新疆经济发展增光添彩。

  从无到有不断壮大

  改革开放后的几十年里,我区一批有经营意识的少数民族精英不失时机地创办了自己的企业,阿尔曼、伊合拉斯、英派生物等一些今天已颇具规模和影响力的民贸企业,就是成长起来的硕果。

  20世纪90年代中期,一个叫“阿尔曼”的名字出现在消费者的视线中,不论是在乌鲁木齐市还是在边境县城塔什库尔干,人们都能看到它的身影。这个从连锁超市开始做起的新疆阿尔曼清真食品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尔曼),如今已发展成为集科研开发、绿色食品种植、清真食品加工、物流配送等为一体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阿尔曼的董事长热迪力·阿布拉是改革开放以来,新疆的第一代少数民族企业家,在谈到企业的创立和成长时,他说,正是由于企业发展大环境的变化和国家政策的支持,新疆民贸企业才有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回顾当时国家和自治区出台的若干支持政策,不难看出阿尔曼的成长轨迹。“九五”、“十五”期间,自治区提出民族贸易和民族用品生产优惠政策,先后修订和出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个体私营经济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招商引资若干政策规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鼓励外商投资若干政策规定》等政策法规,目的就是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繁荣市场经济。在这10年间,新疆民贸企业如同雨后春笋般涌现。

  这一时期,中央财政进一步对民贸企业给予支持,且在市场准入的法律法规上降低了门槛,拓宽了投资者的选择范围,一些逐步形成一定规模的多元化、综合型企业逐渐兴起,并带动了小微企业的发展。

  在政策引导、企业家意识转变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我区民贸企业的规模和数量迅速扩大。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区公司制民贸企业已超过两万家,其中90%为小微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