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宜:这五年,民族电视剧满园金秋正当时

日期:2017-10-24  来源:青岛市民宗局   字号:[ ]

  五年成绩单:

  1、荣获5项大奖:中国电视剧十佳编剧奖(2017年)、全国先进工作者(2015年)、中央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章(2014年)、中央国家机关巾帼建功先进个人(2013年)、全国民委系统先进工作者(2012年)。

  2、电视剧《茶颂》《丝绸之路传奇》在央视黄金时段播出,第3次荣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3、全国第一部城市民族题材电视剧《都是一家人》完成剧本创作,年内开机拍摄。散文集《景宜下乡》年内由作家出版社出版。

  我的五年

  获得国家最高规格表彰

  2015年4月28日,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2064人“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授予904人“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这是继1979年后时隔36年,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以最高规格进行的双表彰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并为获奖者颁奖。

  景宜作为本次表彰活动的作家代表,胸前挂满勋章,和来自各条战线的英雄模范人物一道步入了人民大会堂。“作为一名少数民族作家、一位民族工作者,以讲述中国多民族故事、传播各民族文化的方式,以文学写作和民族影视作品等特殊劳动成果,走到时代的先进群体中,参与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这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景宜说,“我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在党和国家的培养之下,在当今的社会环境中才能取得的,不能把它简单地理解为个人成就。作家能当选全国先进工作者,劳动者被尊重,这是国家的光荣、劳动者的光荣。”

  景宜是改革开放以来登上文坛的少数民族作家,在她的中短篇小说、长篇报告文学及影视作品中,可以看到中华各民族共同的生活和在这种共同生活中实现的共同梦想。

  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称,景宜的影视作品成为“21世纪我国电视剧荧屏独特的风景线,完善了多民族国家当代影视画卷的结构,成为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

  从1982年作为青年作家代表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30多年来,景宜一次次踏上人民大会堂的红地毯,一步步走向人民艺术家的光荣与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艺术家们大有作为。这一直激励着我写作的信心。”景宜说。

  为各民族书写,为祖国放歌

  2015年10月14日,反映新疆民族团结发展进步的30集电视剧《丝绸之路传奇》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首播。这是景宜花费16年的时间精心打磨出的一部优秀剧目。对于这份坚持,景宜说:“全世界的作家有一个永恒的主题,那就是祖国、人民、母亲。”

  首播当晚,景宜的手机几乎被打爆了,许多朋友打来电话或发来微信祝贺。最令她感动的是,剧中涉及到的和田地区吉亚乡的乡亲们、丝绸厂的老工人都打来电话祝贺。景宜为自己几十年一直没有离开边疆、离开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群众,坚持为各民族书写和为祖国放歌而感到欣慰。

  从《茶马古道》到《金凤花开》,从《茶颂》到《丝绸之路传奇》,这些电视剧不只是讲述了扣人心弦的民族故事,也以人类学、民族学、文化学的典型文本留存于世。这些电视剧在央视播出后,收视率一路攀高,稳居全国电视剧收视排名前列。景宜也因此连续3次荣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丝绸之路传奇》播出后,更是在全国掀起了“一股前所未有的新疆文化热”。

  作家王蒙谈到《丝绸之路传奇》时,认为这部剧获得成功不是偶然的,“该剧不仅表达着对于边疆各族人民的爱,也包含着作家对人类命运的深刻思考”。

  《人民日报》评论说,30多年来,景宜行走在青藏高原、澜沧江畔,倾听老百姓的故事,在天山南北、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拍摄民族生活的画卷。她影视文学作品的成功,是对社会主义文艺规律的生动实践。

  “我国是一个由56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各民族之间需要互相认识、互相了解。我的创作主要讲述了民族之间相互尊重、相互认同、守望相助的故事。这是一个作家的责任,也是我的文学理想。”景宜说。

  就在《丝绸之路传奇》首播当天,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媒体公开发表。“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巧合。这部电视剧正是用精心的创作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景宜说。

  2014年10月,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之时,景宜正带着创作组在新疆和田吉亚乡深入生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发布那天晚上,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边缘的宿舍里,她来不及倒出鞋里的沙子,就迫不及待地跑去开电视,聆听总书记的讲话。她永远记得总书记要求的——要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用作品激发各族人民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

  今年2月,景宜荣获电视制片业具有权威性的专业级评奖——中国电视剧十佳编剧奖,成为改革开放以来首位获得该奖项的少数民族作家。

  “这个奖不仅是对我个人的认可,也是对民族题材电视剧的认可,体现了民族影视创作进入大众影视市场的业绩和成就。”景宜说,这些年,她一直努力团结一批优秀的艺术骨干进行民族题材创作,就是希望用优秀的作品激发各民族人民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

  2013年10月,电视剧《茶颂》首播当晚,云南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景迈山布朗族翁基寨里,村民们点起篝火,载歌载舞,彻夜狂欢,欢庆反映布朗族生活的电视剧登上中央电视台。布朗族最后一位头人的儿子苏国文激动地说:“感谢你们,感谢国家,让我们布朗族有了自己的电视剧。”

  这个场景让景宜深受感动:“我们的创作让少数民族增强了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这是多么崇高的价值!”

  2015年12月,在北京举行的“景宜影视文学作品座谈会”上,诸多专家学者、著名作家、评论家对景宜给予了肯定和鼓励——

  著名作家玛拉沁夫称赞景宜:“对文学抱着敬畏之心,对祖国和人民充满深深的感情,在深入生活方面她是一以贯之的优秀践行者,是中国作家的榜样”。

  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称赞景宜的创作“体现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其作品植根于人民的生活,体现了她关注人民、关注生活、关注民族历史进程,以见证者的姿态表达了一个作家的良知”。

  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认为,“她的作品把民族的复兴和国家的繁荣紧紧连在一起,小中见大。她的作品覆盖性强,理想也很大,真正能从各个角度很好地体现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传播中国价值”。

  国家的五年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对民族电视剧创作生产带来了哪些影响?

  景宜: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地位作用和重大使命,创造性地回答了关于文艺繁荣发展的一系列带有根本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民族电视剧的创作与时俱进,呈现出一种新的姿态,涌现出了一批贴近民族生活、反映革命历史和时代发展的优秀电视剧,丰富了中国文艺的历史画卷,在人民群众中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民族题材的电视剧摆脱了过去写历史人物、讲土司头人及宫斗戏的套路,回归现实主义创作,创作方向更加明确、题材更加广泛。如反映少数民族工业题材的《丝绸之路传奇》《北方大地》,反映革命历史题材和民族团结的《彝海结盟》《阿娜尔罕》《长白山下我的家》等。这些作品都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弘扬民族团结和爱国主义主旋律。

  同时,民族电视剧创作队伍不断壮大。有大批内地的汉族同行也以高涨的创作热情,深入到少数民族地区,用电视剧的方式传播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民族精神。

  记者:这5年,我国民族影视领域总体环境如何?有哪些值得欣喜的变化?

  景宜:电视剧是目前在文艺作品中传播率最广、覆盖面最大、社会影响力最大的文艺形式。运用大众百姓喜闻乐见的电视剧促进中华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的社会功能,也是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

  近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五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支持电视剧繁荣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明确规定,各大主流电视台和重点网络,每年要在黄金时段安排播出重大革命历史、农村、少数民族、军事等题材的电视剧,这为民族题材电视剧的繁荣提供了根本保障。

  随着电视剧创作环境和市场的调整,以及主流价值观的回归,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和回归现实主义创作的倾向,正把民族题材电视剧创作推向一个崭新的时期。一批民族题材电视剧将以新的制作理念和审美情趣与广大观众见面。如中国民族音像出版社正在创作拍摄的《都是一家人》,就是一部描写少数民族涌入城市、创业发展的故事,在制作上我们也将采取网台联动的方式,让该剧的整体品质有一次大的突破。

  记者:目前,民族电视剧创作还存在哪些困难?您认为未来的发展趋势会怎么样?

  景宜:虽然大环境对民族电视剧创作越来越有利,但在现实中,最大的难题还是民族文化的差异带来收视群体的分散。另一个困扰就是作家在写作观念上还存在着“只要有感而发,就能写出好东西”的误区。

  热爱人民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要有行动。我们要拓宽文化视野,向不同的民族学习不同的文化,去真正懂得和理解少数民族群众的喜怒哀乐,绝不能用个人的情感去替代另一种文化下的情感。如果不能跨越民族文化差异,追求共同的价值观,就不能写出直抵人心的优秀作品,就不能受到各民族观众共同的欢迎。归根结底,文艺就是要敬畏生活、敬畏人民!

  虽然目前电视频道的平台价值受到互联网的深刻影响,但我对民族题材电视剧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网络平台竞争力的提升使民族文化传播有了更多、更广的平台。我们要抓住机遇,抓住创作的重点,在传统电视剧、多屏剧、网络剧中间闯出新路子。

  记者:未来您将如何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

  景宜:我是从苍山洱海走出的少数民族女作家,是党和祖国培养了我。获得全国十佳编剧之后,国家民委主任巴特尔在今年3月接见我时,鼓励我要进一步发挥“金牌编剧”的品牌价值,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艺精品,为实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贡献更多的力量。这是对我的鼓励,也是我未来努力的方向。

  快问快答

  1、这5年,文化艺术领域发生了哪些重大变化?对您有何影响?

  答: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作协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给中国文艺界带来了新气象、新活力,使文艺创作迎来了一个黄金时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审视少数民族的生活变化,感受民族发展进步的力量,也要对民族影视剧创作进行全球视野下的思考,以人民创作为导向,深入生活扎根生活,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

  2、这5年,在您的人生中具有何种特殊意义?

  答:这5年,我自己的创作道路更加开阔。“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观点、时代精神将我平凡的生命点石成金,让我更加热爱这个时代、热爱人民。

  3、这5年,您离梦想近了吗?对自己的成绩满意吗?

  答:梦想是推动人类进步的动力,我个人的梦想因以“中国梦”的伟大内涵做支撑而变得更加美好。我要感恩党和国家,没有党和国家的培养、重视,我不可能取得这么大的成绩。所以,我对心存的感恩打100分,对自己的努力打95分,对自己的成绩打80分。

  4、未来5年,您有什么打算?有什么梦想?

  答:我是一个作家,一切要用作品说话。我会通过我的作品,让大家看到少数民族的真实生活。时代的大潮把边疆民族地区变成改革开放的前沿,火热的内地生活让民族地区的年轻人涌入大城市来发展,这些都给少数民族生活带来巨大变化和成长,是时代的眼睛最应该看见的亮点。我将在故事最精彩的地方,去放置我们的心灵和创作。

  5、如果穿越回5年前,您有什么遗憾需要弥补吗?

  答:我没有什么遗憾,脚踏实地地拿出一部部优秀的作品,接受人民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