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新闻宣传唱响主旋律

日期:2017/10/24  来源:null  字号:[ ]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将新闻舆论工作的地位提到了空前的高度。

  民族工作关乎大局,民族新闻舆论工作是事关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大事。

  根据中央精神和国家民委党组的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民族新闻工作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立足民族工作实际,深入宣传报道党和国家关于民族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始终唱响“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激昂主旋律。

  坚持党媒姓党,始终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

  这5年,民族工作舆论形势并不平静,质疑制度设计者有之,质疑具体政策者有之,还有人有意将民族问题和具体问题交织在一起,混淆视听,制造混乱。

  作为民族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阵地,民族新闻媒体要解决“为谁代言、为谁服务”的重大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座谈会上指出:“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

  国家民委主任巴特尔强调:“党和政府机关民族类报刊,必须牢固树立政治家办报办刊意识,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把党中央的精神送到各民族读者手中,把民族团结的正能量传播到民族地区的山山水水、村村寨寨。”

  这5年,在国家民委党组高度重视下,民族新闻媒体把自觉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放在重要位置,树立“抓意识形态工作是本职、不抓意识形态工作是失职、抓不好意识形态工作是渎职”的观念,恪守党性原则,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确保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着什么方向努力”这一根本问题上不含糊、无偏差。刊发的新闻报道,自觉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这5年来,围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宣传教育工作,国家民委多次组织中央主流媒体、委属新闻媒体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深入宣传,让党和国家在民族工作领域的声音响彻白山黑水、塞外边疆。

  国家民委主任巴特尔率先垂范,先后在《人民日报》《求是》等重要刊物上发表署名文章,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进行深入学习和系统解读,为全国民委系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开好头、起好步。

  民族画报社以习近平到民族地区调研为主线,先后刊发了特别策划《东风化雨润心田》《六年之约》等重磅稿件;民族团结杂志推出了《解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特刊、“特别策划·新境界新局面新成就”系列报道;中国民族报社坚持在突出位置报道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民族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并推出了“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大型采访活动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创新观点‘面对面’”“习近平民族工作思想论坛”“砥砺奋进的五年——民族工作创新发展”等重点专栏,夯实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坚持正面宣传鼓劲,画好发展与团结的“同心圆”

  发展和团结是民族工作的两条主线,也是民族新闻宣传工作的两个“圆心”。围绕这两个“圆心”,民族新闻宣传工作牢牢坚持正面宣传鼓劲为主,画好发展与团结的“同心圆”。

  这5年来,围绕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等重要庆典,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历史节点,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和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等重大文化活动,国家民委组织中央和委属新闻媒体集中宣传,不仅展示了民族自治地方跨越发展、民族团结和谐的大好局面,而且以铁一般的事实驳斥了社会上对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民族政策等有关问题的质疑。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着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布局,中央主要媒体和委属媒体在国家民委文宣司的组织下,深入全国各地采访,大力宣传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各族群众建设伟大祖国、建设美丽家乡的生动实践、可喜成绩,为民族地区同全国一道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中国民族》杂志的《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全面建成小康进行时》等特刊,《民族画报》的大型栏目“自治州加速中”,《中国民族报》“重走长征路”等大型主题采访报道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以深入的采访、生动的笔触,展示了民族地区跨越发展的时代进程和喜人变化。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在新闻报道中,民族新闻人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推动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为了增强各民族对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基本国情的认识,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力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他们一直在努力——

  民族画报社立足民族图片资源,策划了“创享·中华——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图片展”在香港、澳门展出,加强了港澳地区群众对中华民族文化的了解、对中华民族的认同。

  民族团结杂志社充分发挥《中国民族》维吾尔文、哈萨克文版的优势,向南疆四地州行政村及中小学赠阅杂志;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访惠聚”工作组合作,在喀什地区叶城县萨依巴格乡巴什托格拉勒村建立了“民族团结学校”。

  中国民族报社以增进中华民族认同为目标,在报纸版面上开设了《共建精神家园》《三交史话》《宗教与中华文明》等专栏,在中国民族宗教网开设了“民族团结进步之星”“讲述民族团结的温暖故事”等专题,从历史、文化、宗教、民族团结典型等不同角度,推动了各民族之间的交流和理解,为增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舆论支撑。

  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关键时刻敢于发声亮剑

  2014年5月22日,新疆再次发生暴恐事件,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公园北街早市发生一起爆炸案,造成39名无辜群众遇难,94人受伤。经警方调查表明,这一事件与宗教极端主义有密切关系。

  宗教极端主义祸国殃民,如果不及时澄清谬误,将会造成更加恶劣的影响。为了及时揭露宗教极端主义的危害,中国民族报社发挥自身优势,联合中央民族干部学院,迅速组织了“抵御宗教极端主义,维护民族团结”学术研讨会。

  全国政协民宗委主任朱维群、中央民族大学教授牟钟鉴、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等知名学者、专家,以及五大宗教团体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从各自的角度对宗教极端主义进行了深入剖析。

  会上,朱维群指出,宗教极端主义不是宗教,而是用宗教外衣包装起来的违法犯罪、危害社会的思想行为,宗教极端主义是包括宗教界在内的全社会的共同敌人。

  时任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郭承真表示:“伊斯兰教与极端主义、恐怖主义没有任何关系。也就是说,从宗教教义、教理上看,伊斯兰教完全没有极端主义、恐怖主义的内容。”

  这些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导向明确的发言,为公众正确认识宗教极端主义的危害,提供了强有力的学术支撑。

  “作为民族工作领域的重要喉舌,我们不仅要高举旗帜,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正面宣传鼓劲,牢牢占领民族新闻舆论主阵地,更要在关键时刻敢于发声亮剑,澄清谬误、明辨是非,以正视听。这是我们一直在坚持、未来还要长期坚持的新闻理念和信条。”中国民族报社社长张华志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座谈会上强调,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新闻媒体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同时发表批评性报道要事实准确、分析客观。

  美和丑是社会的不同侧面,鞭挞丑和恶,方能彰显美和善。

  近年来,在《城市民族工作条例》修订以及一些地方一度出现“泛清真化”现象时,社会上曾出现不同声音。国家民委文宣司积极主动引导舆论,协调新华社刊发《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和合法权益——国家民委有关负责人就清真食品管理问题答记者问》《城中有你更加多彩——国家民委有关负责人解读<城市民族工作条例(征求意见稿)>》等报道,中国民族报也组织刊发了相关文章,起到了解疑释惑、增进共识的积极作用。

  推动融合发展,构建民族新闻宣传大格局

  在技术的推动下,当今新闻舆论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移动互联网时代,“终端随人走、信息围人转”成为信息传播的新态势。民族新闻人如果因循守旧,固步自封,必然会被时代淘汰。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不日新者必日退。”“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唯改革创新者胜。”

  2015年4月,顺应民族新闻宣传新格局和媒介发展新态势,国家民委成功推出了官方微信。次年3月,经国家民委党组决定,官微交由中国民族报社承办。中国民族报社党委对此高度重视,抽调精兵强将组成编辑部,在坚持原有特色的基础上,结合实际进行了创新探索,使国家民委官微成为民族新闻宣传的新阵地,大大提升了民族新闻报道的时效性和影响力。

  这5年,着眼于新闻舆论工作的“时度效”,以媒体融合为目标的民族新闻媒体改革,从未止步。

  民族团结杂志社目前拥有中国民族网汉文、维吾尔文2个网站,以及“中国民族”汉文、蒙古文、维吾尔文、哈萨克文、朝鲜文5个微信平台,与《中国民族》杂志6种文版互为补充,形成了六刊两网五微信平台立体布局、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民族画报社积极利用新媒体弥补纸媒时效性不强的短板。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该社提出了“官网、官微先行,纸媒后续深度”的传播流程,加大了新媒体平台传播力度,首次实现以“分钟小时”进行考核,探索了一条新媒体“快餐式”新闻报道与纸媒图文深度报道有机结合的新路子。

  经过多年发展,中国民族报社逐步建立了报纸、网站、微博、微信等传播平台,建立起多媒体、全覆盖的立体传播机制,正在实现“一次采集、多次使用、多元传播”的融媒体新格局,不断增强民族新闻舆论引导力。

  当前,互联网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新阵地。民族新闻媒体按照中央要求,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对于利用网络鼓吹颠覆国家政权、煽动宗教极端主义、宣扬民族分裂思想、教唆暴力恐怖活动等行为,坚决抵制,绝不提供发声平台。

  改革成大业,创新享未来。在融媒体时代,民族新闻工作者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自觉承担起“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的使命和担当,讲好民族团结故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