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口援藏援疆结硕果

日期:2017/10/24  来源:null  字号:[ ]

  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西藏新疆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先后召开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等重要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西藏、新疆工作的大政方针和战略任务。

  中央还召开对口支援西藏工作20周年电视电话会议和第四次、第五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专门就援藏援疆工作作出部署。

  2013年8月、2015年6月和2016年8月,国家民委分别在西藏林芝、新疆喀什和西藏拉萨召开了全国民委系统对口支援西藏新疆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全国民委系统对口支援西藏新疆工作,进一步推动西藏、新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发展,推进西藏、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据国家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二五”期间,国家民委协调有关部门安排援藏援疆资金48.99亿元,有效推动了边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这些资金包括援助西藏的13.85亿元、援助新疆的25.06亿元以及援助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0.08亿元。

  抓住根本、精准发力

  坚持民生优先,集中力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一直是全国民委系统援藏援疆工作的核心内容。

  在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乌吉热克乡阿亚格乌吉热克村,新建的柏油路纵横交错,连接着民居和农田。村民买买提·萨依提家的自来水管建在了院子中央的位置,一直困扰他家的吃水难问题终于解决了。

  2016年,上海市民宗委投入资金170万元,实施了叶城县乌吉热克乡阿亚格乌吉热克村和莎车县吾达力克团结农场的自来水入户项目。受益于此,238户、853人多年的饮水难题解决了,1000多亩灌溉农田用水也解决了,为当地粮食增收增产打下了坚实基础。

  “我们能过上这么好的生活,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怀,离不开上海的无私帮助。”买买提·萨依提说。

  这些民生项目的实施,激发了村民建设美好家园的热情,他们积极参与附属设施项目建设,逐步转变以往“等、靠、要”的思想。村民们多次提出,派村民代表专程前往上海市民宗委以表达他们的感谢之情。

  援疆省市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抓住根本、精准发力。对口援疆工作启动以来,援疆省市始终坚持把援疆资金向民生倾斜、向基层倾斜、向扶贫倾斜,纷纷把有限的援疆资金投向困难群众最期待的民生项目,科学帮扶,精准扶贫。

  在西藏林芝地区米林县南伊珞巴民族乡才召村,驻村干部、县统战部的旦巴介绍,才召村是1985年从拉嘎沟搬迁至此的。当时的农牧民住房就是由国家民委拨款55万元统一规划和修建的。此后,该村又先后获得兴边富民和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补助资金768.2万元,所实施的项目涉及安居工程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扶持等各个方面。

  据不完全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民委总计给西藏协调安排少数民族发展资金13.85亿元,各地民委也千方百计给予支持,21个省市民委系统带动了一大批企业、社会资金共同参与,撬动各类项目资金数十亿元。帮扶项目的实施,大多以解决边境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农牧民群众出行难、饮水难、照明难、增收难为切入点。

  对口支援西藏、新疆工作,不仅是加快西藏、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实现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题中之义。西藏自治区民宗委党组书记格桑次仁表示,援藏资金以及兴边富民行动安居工程、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试点等项目的实施,既改善了边境地区的发展条件,有力推动了边境地区的发展,又有效维护了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使当地群众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

  智力支援,变“输血”为“造血”

  智力支援一直是对口支援工作的重要内容,更是实现西藏、新疆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5年来,辽宁省共有15所学校设新疆、西藏少数民族初高中班,目前在校就读的有3762名学生。辽宁省民委积极协调省教育厅,做好服务和管理工作;成立分管副省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省级统筹协调、地方管理落实、学校具体办学的工作机制;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核心任务,突出民族团结教育,确保民族班学生政治上坚定、思想上稳定。为办好内地民族班,2011年以来辽宁省累计投入经费6786万元,人均年安排补助经费1.2万元,不断改善民族班学生的学习生活环境。

  深入推进新一轮对口支援工作,是中央从战略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5年来,江苏省民委在帮助受援地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民宗委机关改善办公条件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受援地的发展需求,全方位、多层次开展援助工作,不断深化两地之间的交流合作,积极拓展援助工作领域。2013年,江苏省民委协调江阴市民宗局为伊犁州霍城县民宗委拨付资金60万元用于援建霍城纪安希望小学,帮助当地改善办学条件;2014年,江苏省民委出资30余万元,在南京举办了为期13天的伊犁州民族干部和基层模范培训班;2013年至2014年,江苏省民委共举办了4期伊犁州宗教教职人员培训班,8名教职人员的培训费、往返路费、学费及食宿等费用20万元全部由江苏省承担;江苏省南通市还与伊宁县签订人员交流培训协议,让伊宁县统战部门干部来南通市挂职锻炼。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委党组书记韦新辉介绍说,5年时间里,对口援疆省市民委系统从人才培训和双向挂职锻炼等多个方面开展援疆工作,为新疆民委系统培训各类人才1500余人次,提高了受援地民族工作水平和民族工作干部的能力素质。

  自1985年党中央国务院提出“智力援藏”战略起,“智力援藏”“智力援疆”就成为了对口支援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成为全国民委系统援藏援疆工作的重点。据不完全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21个省、市民委系统投入自有资金及实物达4639万元,帮助培训各级各类人才3万余人。

  深入合作,强产业促就业

  在西藏林芝市布久乡嘎玛村,富有经营头脑的村民边巴拉姆通过开办砂石场发了家。在乡政府的支持帮助下,他还用自筹资金加贷款的方式承包了400多亩果园,开起了农家乐。农闲的时候他还跑运输,一家人生活得其乐融融。

  2015年,国家民委在南疆探索“重点村帮扶试点”,在专项经费中预留350万元,通过地方民委筹集1050万元,吸收企业捐资1000万元,共筹措资金2400万元,投入南疆喀什、和田、阿克苏等3个地区的12个贫困村,每村200万元,进行民族团结进步基地、农林牧养、农业技术培训等21个项目建设,涉及农户4411户。虽然2400万元资金算不上大数,但集中到12个贫困村使用,集中改善了当地群众的生活。

  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着对口援藏、对口援疆工作的深入开展,受援地产业快速发展,当地各族群众实现了就近稳定就业。

  5年来,湖北省大力促进鄂藏、鄂疆经贸合作,推动了一批优秀企业开展产业援藏援疆。其中,湖北华新水泥有限公司投资西藏山南地区,为受援地区提供就业岗位800多个;投资500万元兴建湖北华新立体养殖园,建立增收致富长效机制,使周边20余户农牧民实现脱贫,成为全国产业援藏的示范和品牌,形成了产业援藏“华新模式”。

  5年来,山东省积极引导推动民品企业支援新疆西藏产业发展。多年来,山东省民品企业使用的大部分原材料采购自新疆、西藏等西部地区,为此,山东着力引导培育民品企业产业项目在新疆、西藏生根,直接带动当地发展。山东如意科技集团在喀什建设了科技纺织产业园项目,一期投资60亿元,建立了科研中心和受援4县分厂区,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在农村设立服装加工点。山东鲁花集团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合作,成立花生种植合作社,种植花生一万多亩,安置当地300多户农民就业。

  一大批援藏援疆项目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不仅促进了受援地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更推动了当地群众观念的转变,提高了他们的致富能力。

  5年来,全国民委系统干部职工带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密切配合,把对口支援工作当成自己的事、份内的事,通过对口支援,进一步加强了西藏、新疆的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推动了西藏、新疆经济社会加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