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工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一论开创新时代民族工作新局面

日期:2018/01/19  来源:null  字号:[ ]

  2018年是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民族工作,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时代民族工作迎来难得的历史机遇。从国际上看,欧美民族问题出现极端化、民粹化趋势,西方之乱和中国之治形成鲜明对比,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得到越来越多的国际认同。从国内看,民族地区正向同步小康和高质量发展迈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持续深化,中华民族在党的领导下正同心共筑中国梦。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世界并不太平。西方蔓延的极端民族主义、民粹主义等思想干扰频增,国内外敌对势力利用民族宗教进行渗透破坏、遏制中国实现民族复兴的战略图谋加剧。而民族地区与东部地区缩小发展差距、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难度依然很大,涉及民族因素的负面舆情和案(事)件易发多发,“三股势力”及其暴恐活动仍处在活跃高发阶段。

  总的来看,我国民族关系向上向好的态势没有变,但压力和挑战不容忽视。对此,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居安思危,着力提高民族工作科学性、预见性和有效性,确保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走向新的胜利。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需要我们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民族工作思想这一创新理论。十八大以来,民族工作最重要的创新成果就是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民族工作思想。这一思想,紧紧围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深刻回答了“怎么把握我国是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基本国情”“怎么评价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和我国民族工作实践”“怎么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新时代民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民族工作领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要的是以习近平新时代民族工作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充分发挥这一最新思想理论武器的威力。同时,要瞄准民族领域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推动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创新发展,使之永葆生机,为解决世界民族问题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需要我们时刻把握“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这一目标任务。中国梦是56个民族共同的梦,需要56个民族共同团结奋斗才能实现。为实现这一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的行为;必须建设伟大工程,清除一切损害、侵蚀党和各族群众血肉联系的病毒;必须推进伟大事业,坚持和拓宽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把握“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目标任务,既要处理好中华民族大家庭内各民族之间的关系,又要促进大家庭的巩固和发展,不断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凝聚力更强、包容性更大的命运共同体。这要求民族领域各个环节、民族地区各项工作,无论是促团结、谋发展,还是抓维稳、反暴恐,必须既见物更见人,必须把着眼点放到争取人心这个最大的政治上,必须从巩固和发展中华民族共同体这个高度来谋划、来推动、来开展、来衡量。

  伟大时代孕育伟大思想,伟大思想指引伟大实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伟大思想为指引,各族干部携手同心,砥砺奋进,就一定能开创新时代民族工作的崭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