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谱写中南民大教育新篇章

日期:2017/12/06  来源:null  字号:[ ]

凝心聚力谱写中南民大教育新篇章
中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 边境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紧紧围绕“办什么样的民族大学,怎样办民族大学”“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着眼国家战略布局和民族工作重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民族工作思想的重要论述,深刻学习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使命担当、真抓实干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大学,使学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和培养各民族优秀人才的重要基地。

  一、把握主题,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昂首阔步迈进了新时代。

  旗帜引领方向,道路决定命运。正是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教育事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处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位置。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发展教育事业放在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治理的优先位置,明确提出了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建设教育强国”。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优先发展教育的坚定决心,开启了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历史新征程,也为高等教育前行发展指引了方向和道路。

  民族院校是党和国家为解决国内民族问题而建立的综合性普通高等院校。为党和国家的民族工作服务,既是民族院校创办的根本目的,也是民族院校的立校之本、建校之魂。民族院校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中,必须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民族工作思想为指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使命,努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大学,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紧扣主线,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灵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党的十九大把这一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写入党章,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新时代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擘画蓝图的奋斗纲领,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行动指南。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重要的就是紧扣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和灵魂,深刻把握“八个明确”的基本内容、“十四条坚持”的基本方略,深刻把握新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在学通、弄懂、做实上下功夫,在学思践悟、入脑入心、知行合一上见成效。要通过学校党委会、全委会、常委会、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支部生活会、主题党日、党政联席会、党员干部培训班、座谈会、研讨会、报告会、讲座等多种形式和载体,充分利用网络学习平台和渠道,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坚持全面系统、整体把握,坚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创新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师生努力把握新时代,认识新变化,明确新目标,牢记新使命,担负新作为。

  要发扬“严”和“实”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以学促做,做以践学,自觉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推进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实施结合起来,与巩固深化中央巡视整改和本科教学水平审核评估整改成果结合起来,与进一步提升学校科学研究水平、博士点立项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实现内涵发展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建设有特色高水平民族大学的奋斗目标结合起来,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效转化为推动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的新成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三、聚焦主责,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这一主业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在高校中的领导则是这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在高等教育领域中的体现。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是高校完成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的根本保证,是高校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本质要求,也是高校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现实需要,更是高校全面从严治党的迫切需求。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作出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等8个方面的部署,深刻阐述了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指明了新时代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发展方向,是新形势下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思想指南。

  要紧扣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学校各级党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学校党组织在各族师生中的领导力、引领力、组织力、号召力。要以党的十九大新修订的党章为根本遵循,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遵循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党性锻炼,加强作风建设,锤炼对党忠诚品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增强政治定力、政治担当,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固本培元,铸魂补钙,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加强党对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站稳守好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中的指导地位;要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大力实施大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工程,贯彻“人文化、大众化、实体化”要求,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不断巩固各族师生“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共同思想基础。

  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要求,围绕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目标,始终绷紧从严从紧这根弦,落实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把党对学校的领导落实到把好办学方向、深化综合改革、推进依法治校、促进内涵发展的全过程,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以优良党风转作风、带校风、促学风,推进学校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学校“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谱写新时代民族高等教育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