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大 | 中国民族报一评: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重大意义

日期:2017/11/03  来源:null  字号:[ ]

  党的十九大最重要的成果之一,就是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首先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就是中华民族繁荣振兴进入新时代,就是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进入新时代,就是民族工作进入新时代。习近平同志深刻阐明了新时代的深刻内涵:“这个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这五个“时代”,深刻宣示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世界强人”的华丽转身,鲜明标注中华民族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深刻阐明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时代特征,深刻指明民族工作前进方向。我们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中华民族意义、民族工作意义、中国意义和世界意义,以昂扬的斗志、全新的思维和有力的举措,在民族工作领域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中华民族繁荣振兴进入新时代,深刻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唯一正确道路。这条道路,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道路,是始终坚持各族人民平等当家作主的道路,是始终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发扬光大中华文化的道路,是始终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决不让一个民族掉队的道路,是始终坚持山美水美人更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道路。在这条科学道路上,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迅速进入世界前列,国际地位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国家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实践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够解决中华民族的繁荣振兴问题。

  中华民族繁荣振兴进入新时代,深刻表明中国共产党是唯一能够团结带领中华民族走向光辉未来的政治力量。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各族中华儿女进行艰苦卓绝斗争。以新中国成立为标志,党团结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了民族独立解放;以改革开放及其巨大成就为标志,党团结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了繁荣振兴;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标志,党团结带领中华民族走上决胜民族复兴的伟大新征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大的优势是党的领导,这是中国人民、中华民族从实践中得出的结论。贯彻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繁荣振兴新的辉煌,就要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