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十九大精神在民族工作领域落地生根——全国民委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综述

日期:2017/11/22  来源:null  字号:[ ]

  初冬的寒冷挡不住民族工作者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情。11月13日至18日,全国民委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在中央民族干部学院成功举办,200名学员围绕十九大精神集中学习。

  培训班时间不长,但学员普遍反映收获颇丰。大家认为,通过学习讨论,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聚焦到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是“满怀期待而来、满载收获而归”。

  时机好、主题明

  党的十九大于10月24日闭幕,研讨班11月13日开班,间隔不足三周。

  “十九大落幕不久,国家民委就组织了这次专题研讨班,第一时间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到全国民委系统,时机把握得非常好。”辽宁省大连市民委主任薛军表示。

  及时、迅速、高效,这是学员们对研讨班的一致评价。据国家民委人事司副司长张湘冀介绍,国家民委这项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工作部署,在中央各部委中走在了前面。

  此次研讨班的日程安排,紧扣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主题。

  党的十九大代表、国家民委主任巴特尔为学员作首场辅导报告,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民族工作思想;十九大报告起草组专家、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施芝鸿,紧扣报告原文,结合起草过程,原汁原味地为学员们解读报告精神;国家民委副主任陈改户、李昌平等,分别结合十九大精神为学员们解读如何做好民族关系协调工作,如何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传统文化……

  记者梳理发现,研讨班授课内容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涵盖了习近平新时代民族工作思想、国际形势与我国周边安全、民族关系协调、涉藏涉疆问题、民族文化、民族经济、宗教工作等重大问题,指导性、针对性都很强,学员们普遍感到“过瘾”“解渴”。

  十场高水平的辅导报告之外,学员们还进行了两场分组讨论,探讨如何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民族工作创新发展;探讨如何结合本单位实际、提升民族事务治理能力和领导力。

  国家民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刘慧在研讨班结业式上讲话时指出,本次研讨班主题鲜明,体现在突出党的十九大精神,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突出习近平新时代民族工作思想,让大家对中央的新精神、新部署、新要求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认识。

  规格高、学风硬

  按惯例,只有每年年底召开全国民委主任会时,国家民委才会把各地民族工作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召集到一起。然而,这次研讨班,省级和地市州级的民族工作部门来了160多位“一把手”,超过全部学员人数的80%。

  该研讨班安排的10场辅导报告的主讲人,有8位部级领导、两位顶尖的学术专家。

  据张湘冀介绍,本次研讨班态度实、学风硬。学员出勤率高,培训期间基本没有请假的。大家学习热情高,听课的时候特别认真,很多学员记了满满一大本笔记。小组讨论时大家积极发言,有的小组还出现了抢麦克风发言的情况。大家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结合本地民族工作实际,交流探讨了一系列重大理论政策和实践问题。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我们要把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做好山东民族工作的动力源泉和生动实践,切实维护少数民族群众的根本利益,凝聚起各民族团结的强大力量,不断推动山东创新发展、持续发展和领先发展。”山东省民委主任马传凯说。

  收获多、成果丰

  马元文自称是“民族工作战线上的新兵”。今年2月,他刚担任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民委主任。

  5天半的时间,马元文收获满满。他收获的不仅是记得密密麻麻的一大本笔记,更是做好民族工作的信心。“尽管在民族地区,民族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方方面面都有民族工作,但对民族工作的理论和方法,我还没有过系统的学习。这次研讨班,于我是一场解渴的‘及时雨’。”马元文坦言。这次研讨班为大家拓宽了工作视野,理清了工作思路,明晰了工作路径,指明了新时代民族工作的大方向。

  此次培训班的200名学员中,有半数为近年来新到民族工作部门任职的干部。

  大家表示,这段时间以来,在本地本单位已经对十九大精神进行过较为深入的学习,参加这个研讨班后,对于十九大精神理解得更深了,把握得更准了。大家都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民族工作高度重视,对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亲切关怀,自己干好工作的信心更足了。

  学员们认为,通过学习研讨,更加深入地掌握了习近平新时代民族工作思想,廓清了过去工作中遇到的很多困惑,也学习到了兄弟省(区、市)的好经验、好办法,明确了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方向和思路。

  “置身新的历史方位,民族工作部门应认准坐标系,对民族工作发展的新起点、肩负的新任务、需要把握的新要求,有更为清晰和自觉的认知。”江苏省民委副主任方未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