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尔克孜族

我国柯尔克孜族共有186708人(2010年),其中78.43%聚居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其余分布于新疆南部的乌什、阿克苏、温宿、拜城、塔什库尔干、疏附、英吉沙、莎车、皮山、和田和新疆北部的昭苏、特克斯、巩留、塔城、额敏、乌鲁木齐等地。此外,在黑龙江省富裕县五家子屯也有数百人聚居,是18世纪从新疆迁去的。

柯尔克孜族主要聚居地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面积7.09万平方公里,地处帕米尔高原,境内群山起伏,山地占全州总面积的90%以上,地势由东南向西北呈梯状上升。气候属典型的温带大陆性气候,干旱少雨,光照充足,冬季寒冷,夏季炎热。受地形影响,气温垂直差异较大。自治州地域辽阔,河流纵横,水源丰富,河流年总径流量72.2亿立方米,地下水总储量为9.28亿立方米。矿产资源丰富,主要有煤、铁、铜、石油、石棉、水晶、绿柱石、冰洲石等。其中铅锌储量全国第一,铁矿石储量1.5亿吨,居南疆首位。农区盛产瓜果,尤以阿图什无花果最为闻名。柯尔克孜聚居的地区有许多天然牧场,克孜勒苏阿尔克孜自治州有草场面积5000万亩,可利用草场面积4590万亩,优质草场1330亩,牧草丰茂,水源充足,气候凉爽,宜于放牧。

“柯尔克孜”是民族的自称,也是其他民族对该民族的称呼,国外同源民族被汉译称作“吉尔吉斯”。“柯尔克孜”含义有多种不同的解释。一说是四十的复数,可解释为“四十‘百户’”,也就是四十个部落;一说是“山里的游牧人”,还有“山中的乌古斯人”、“依山傍河之人”、“草原人”的说法;也有说“柯尔克”是四十,“克孜”是“姑娘”,“柯尔克孜”就是四十个姑娘。

(摘自《民族问题五种丛书》之《中国少数民族》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