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4426号(文体宣传类367号)提案答复的函

日期:2023-01-10  来源:办公厅   字号:[ ]

哈斯塔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定期举办“少数民族地区乌兰牧骑式演出文艺汇演”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7年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回信,称赞“乌兰牧骑是全国文艺战线的一面旗帜”,勉励乌兰牧骑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多年来,乌兰牧骑式的文艺队伍,深入基层为各族群众服务,大力宣传党的政策和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讲好民族团结进步故事,弘扬中华文化,在提升基层群众文化生活水平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基层文艺工作,修订完善了《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出台了《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持续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文化惠民工程等重大工程,把推动各民族优秀文化保护传承、支持基层文艺工作等纳入国家相关规划,大力支持基层文艺院团发展。

有关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支持民族地区基层艺术院团开展文艺创作和演出交流活动。中央宣传部定期举办“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先进集体”评选活动,在2022年举办的活动中,内蒙古科尔沁右翼中旗乌兰牧骑、阿巴嘎旗乌兰牧骑、鄂托克旗乌兰牧骑,辽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蒙古贞乌兰牧骑,甘肃肃北蒙古族自治县乌兰牧骑等被评为基层文艺院团先进集体。国家民委会同有关部门定期举办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等重大文化活动,2021年举办的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中54%的作品来自地州市及以下基层文艺院团,内蒙古选送的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获得最佳剧目奖和最佳导演奖,舞剧《骑兵》获得艺术表现奖;持续举办全国少数民族声乐、舞蹈、戏曲等展演活动及全国民族地区艺术院团晋京展演活动,来自内蒙古基层的乌兰牧骑院团多次参与有关活动,如2020年11月内蒙古巴林右旗乌兰牧骑受邀晋京展演,在北京民族剧院举办歌舞晚会《吉祥巴林》;举办“少数民族艺术创作专题研修班”等,帮助民族地区艺术院团培养骨干人才;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文化下基层活动,近年来多次赴内蒙古基层地区开展慰问演出和交流活动,对包括乌兰牧骑队员在内的基层文艺工作者进行教学辅导。文化和旅游部组织举办中国艺术节、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等活动,为民族地区基层院团提供线上线下展演展播平台

下一步,国家民委将会同有关方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对文艺工作的支持力度,办好重大文化交流活动,包括举办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文艺展演和文艺院团下基层活动,让基层文艺院团有更多展示机会,更好提升基层文艺院团服务水平,不断满足各族群众文化需求。经商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支持乌兰牧骑等基层院团参加中国艺术节、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全国声乐展演、全国少数民族舞蹈展演等全国性文艺展演活动。同时,根据国家对举办全国性文艺活动的精神相关要求,结合国家重大文艺活动总体安排,对专门设立少数民族地区乌兰牧骑式演出文艺汇演做深入论证,支持基层文艺团队发挥作用。

感谢您对民族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国家民委          

                    2022年8月4日    

   

(联系人:德力黑  联系电话:010-66508074)

抄送: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国务院办公厅、文化和旅游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