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大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4995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日期:2021-11-22  来源:办公厅   字号:[ ]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

现就龙晓华代表提出的《关于支持民族地区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纲要提出了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加大对中西部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支持力度,提升服务能力,实现人人享有均等化的医疗卫生服务目标。

2018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民委等十三部门共同发布了《关于加强少数民族医药工作的若干意见》。意见中对建立完善民族地区少数民族医医疗服务网络提出了“加强少数民族医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鼓励民族地区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设立少数民族医科室”的指导性意见。

近年来,国家对民族地区公共卫生事业的投入不断增加,民族地区卫生基础设施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受经济发展程度的限制,民族地区基层医疗机构仍然存在着人才缺乏、设施设备不够完备,地区间存在差距的情况。特别是基层人才的短缺,影响了乡镇卫生院的医疗服务能力建设。

针对民族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薄弱的情况,国家民委自2011年起,每年均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卫生下基层活动。组织北京医生在民族地区州、县一级医院开展义诊,与当地医疗人员进行多种形式的专业技术交流,帮助基层医疗机构人员提高业务水平。

国家民委所属西北民族大学设立有医学院,开展临床医学、口腔医学、护理学人才培养。西南民族大学开设有中药学专业(彝药方向),中南民族大学药学院设有药学专业,开展民族药人才的培养。

以上意见供参考。

                         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

                          2021年5月12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  66508072

抄送: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2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