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3297号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0-12-09  来源:办公厅   字号:[ ]

乔进双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破除大小凉山彝族地区尼沐丛毕、高额聘金等陈规陋习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们认为,您的建议具有较强的现实针对性。如您所言,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工作不断推进,大小凉山地区少数民族群众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尼沐丛毕规模不断扩大、聘礼金额不断高涨、丧事办理铺张浪费等情况,一定程度上确实加重了当地部分群众的负担,影响到经济社会发展。

对于这些问题以及发生在全国其他地区的类似问题,我委十分重视,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以改善。一是指导相关地方在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群众中深入开展普法工作。多渠道、多形式重点宣传《宪法》《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增强广大群众懂法、尊法、守法意识,提倡文明节俭婚事的新风,揭露高价彩礼、铺张浪费的危害性,提高群众思想认识,转变婚嫁观念,自觉抵制高价彩礼和陈规陋习,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二是指导相关地方在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群众中加强正面宣传,营造良好氛围。通过多种方式倡导崇尚文明节俭的社会新风,营造喜事丧事新办简办移风易俗的良好氛围,引导群众自觉破除陈规陋习,总体上取得了一定成效。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尼沐丛毕、高额聘金、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开展深入调查研究,指导有关地方研究制定相关具体政策,加大普法宣传工作力度,既把彝族的优良传统历史文化加以传承和巩固,充分保障民族传统风俗习惯,又逐步引导部分彝族等少数民族群众破除陈规陋习,进一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感谢您对民族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国家民委政策法规司

                010-66508715

国家民委         

2020914日      

抄送: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国务院办公厅、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全国人大代表联络处)。


3297号建议复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