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1479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日期:2020-12-09  来源:办公厅   字号:[ ]

民经字﹝2020337

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

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1479号建议,经研究,我委协办意见如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脱贫攻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赴民族地区调研考察,多次接见少数民族群众代表,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今年5月,专门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集中力量啃下脱贫硬骨头,多措并举巩固成果,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委把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摆在更加重要的突出位置,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了较好成效。《“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实施以来,我委结合部门职能,以民族特色工作为抓手,贯彻落实《“十三五”促进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兴边富民行动“十三五”规划》,瞄准少数民族特困地区和特困群体,推进兴边富民行动,扶持人口较少民族、“直过民族”加快发展,保护发展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品,做好武陵山片区试点联系、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社会扶贫,以及全国民委系统对口支援新疆西藏工作,落实民贸民品带贫益贫政策,加大民族地区干部人才培养培训力度,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等,扎实稳步推进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据统计,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016-2019年安排民族八省区1728.3亿元,其中2019年安排595.2亿元,比2018年(486.2亿元)增长22.4%。同时,我委积极配合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加大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少数民族发展支出方向、中央预算内投资兴边富民行动专项和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专项对深度贫困民族地区的投入力度,在资金安排中加大深度贫困因素权重。2016年、2017年、20182019年、2020分别安排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少数民族发展支出方向)46亿元、55.5亿元65.5亿元67.5亿元69.5亿元重点支持“三区三州”以及其他深度贫困民族地区。2016-2019年,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兴边富民行动专项和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专项64亿元,紧密结合脱贫目标任务,加大对边疆贫困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的支持力度。

在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下,在中央各部门大力支持下,民族地区各级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砥砺奋进、顽强拼搏,推动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从2012年底到2019年底,民族八省区贫困人口从3121万人下降到119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8%下降到0.79%6个省区贫困发生率降至1%以下。28个人口较少民族贫困人口由2013年底的35.9万人下降到2019年底的1.2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9%下降到0.6%96.7%的人口较少民族贫困人口实现脱贫,25个人口较少民族实现整族脱贫。140个陆地边境县中有69个贫困县,其中62个已实现脱贫摘帽。

同时也要看到,民族地区是我国脱贫攻坚“最后的硬骨头”,也是必须坚决攻克的最后“堡垒”。截至2019年底,民族八省区贫困人口还有119.2万人,占全国的44.8%。少数民族有93.4万剩余贫困人口,占全国的35%28个人口较少民族中,怒族贫困发生率达6.7%。今年,国家要对未摘帽的52个贫困县和贫困人口多、脱贫难度大的1113个村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其中有42个县、836村位于民族自治地方,分别占81%75%

下一步,我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加大力度推动民族地区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一是适时召开“打赢脱贫攻坚战 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最新重要指示精神,总结民族地区脱贫成就,交流工作经验,分析困难挑战,对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巩固脱贫成果、解决相对贫困问题作出工作部署。

二是印发《国家民委关于推动深度贫困民族地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通知》。动员全国民委系统力量,加大对边境地区、人口较少民族地区、深度贫困地区等特殊类型民族地区的支持力度。

三是发挥好民族工作协调机制作用,整合力量合力推动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发挥好兴边富民行动协调小组作用,加大边境贫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支持力度。进一步健全完善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推动28个人口较少民族全部实现整族脱贫。召开“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联系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推动片区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四是发挥特色优势,加大对民族地区支持力度。组织委系统开展产销对接,帮助销售和购买民族地区农产品和服务,加大消费扶贫支持力度。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办好民族地区各级各类教育,加大教育扶贫力度。继续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文化下基层等惠民活动,加大文化扶贫力度。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不断激发和凝聚各族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精神动力,加大精神扶贫力度。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政策建议,将支持民族地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纳入有关政策文件,加大政策扶贫力度。

以上意见,供参考。

联系单位及电话:国家民委经济发展司010-66508916

国家民委经济发展司         

2020810日           

抄送: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


1479号建议复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