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培训班

日期:2023-12-14  来源:青海省民宗委   字号:[ ]

12月4日至8日,青海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培训班在西宁举办,各市(州)、县(市、区)创建办专职副主任、业务骨干,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团省委等相关单位60人参加。

培训班采取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方式进行,邀请省内高校和相关单位专家教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内容,结合全省创建工作实际,阐述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方式方法和实践载体。培训班组织学员赴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公园、博物馆、原子城纪念馆、尕布龙纪念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体验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展馆、海晏县金滩乡东达村、城北区祁连路西社区等8个民族团结进步考察点学习考察,为学员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同时,组织学员代表作交流发言,大家畅谈收获感想,分享工作思路,交流创新思想,分析存在问题,提出工作建议,进一步激发了做好创建工作的新活力新动力。

大家一致认为,本次培训课程内容丰富,理论观点新颖,理论知识通俗易懂,授课方法生动活泼,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实地考察点特色鲜明、代表性强,为今后开展创建工作丰富了工作经验,开拓了新思路,提供了新方法。大家纷纷表示,要充分利用此次学习成果,进一步提高对创建工作重要性认识,不断提升工作水平,提炼总结新经验新做法,紧密结合各地实际和特色进行成果转化,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创建工作的强大动力。今后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丰富创建工作载体,深入实施十项行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推动我省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