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庆开展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主题活动

日期:2023-05-26  来源:黑龙江省大庆市民宗局   字号:[ ]

近日,大庆市开展“大国少年·未来有我”各民族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主题活动,紧扣“心中有祖国,心中有他人”这一主题,围绕研学体验、传统文化教育、读书分享等开展了一系列拓展实践活动,抓好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筑基”工程,有形、有感、有效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

研学体验活动中,学生们到博物馆了解自己生活的城市自然生态的演变过程和资源的丰富性,“寻找春天的足迹”让学生们完成了一次专属的春天自然之旅,亲近自然与文化,在实践活动中体验集体生活的快乐,拓展视野、丰富知识,促进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

传统文化教育中,学生们通过“传统文化手撕书画”亲子体验、演讲表演、亲子阅读等活动,充分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感知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温暖、厚植爱党爱国的家国情怀。

读书分享活动中,通过开展《活力大庆·阅读芳华》系列活动,推荐百部世界文学经典,让各民族青少年借助书籍的力量“感父母之恩德、念学校之栽培、报祖国之养育”,提升学术素养,汲取文化精华,坚守文化自信,担当时代使命。

通过系列主题活动,于无声处浸润孩子们的心灵,下一步,大庆市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国之大者”,切实抓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做好青少年成长的引路人,青少年权益的守护人,青少年未来的筑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