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谱写“民族+文旅”融合新篇章

日期:2023-05-16  来源:山东省民宗委   字号:[ ]

今年来,淄博市借助淄博烧烤“火出圈”带来的巨大流量,抢抓机遇、借助东风,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开展“道中华·齐鲁行·博览齐迹”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行活动,扎实推进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工作。

一是做好文旅赋能文章。依托齐文化、商埠文化、陶琉文化、策划“道中华·齐鲁行·博览齐迹”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行活动,推出踏青赏花、艺术展演、工业旅游、民俗体验等主题产品,通过展陶瓷琉璃引游客、品尝美食招游客、看蹴鞠(体育)项目揽游客,让各族游客口耳相传、心手相印,了解齐文化,宣传淄博,不断提高“道中华·博览齐迹”品牌文化传播力和共同体意识引领力凝聚力。

二是做好节会赋能文章。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全链条,打造淄博特色,挖掘民族风情、红色研学、历史文化体验等提升淄博形象宣传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重大意义和时代价值,让更多来淄人员感受淄博从工业城市转型后的“时尚气质”“活力指数”,激发在淄就业创业的意愿,营造各族群众“互嵌式”环境。

三是做好城市赋能文章。聚力打造“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的五好城市,布局建设了“红石榴”主题公园8处,开通3条公交专线,培育市级研究基地3处、教育实践基地12处、体验基地4处、普法宣传教育基地2处;今年,市委、市政府引进了一批高端教育、医疗集团,推出了“人才金政50条”“技能兴淄26条’等人才政策,不仅满足了青年群体住房、教育等“硬需求”,而且迎合了他们重视提升生活幸福感的“软需求”,为青年人扎根、筑梦淄博提供了丰沃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