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丽水实施四项举措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民委主任会议精神

日期:2023-03-17  来源:浙江省丽水市民宗局   字号:[ ]

近日,丽水市召开2023年全市民宗局长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全国民委主任会议精神落地落实。

一、明确一个目标

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创建目标,制定出台《丽水市打造浙江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的实施意见》,全力推进景宁县打造全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支持有条件的县(市、区)积极争创省级示范县(市、区)。

二、突出两个重点

一是坚持发展为要,推动民族地区共同富裕。深入实施民族乡村“共富”工程、“十百千万”工程、“五畲”培育工程,支持民族“共富工坊”发挥助农增收作用,落实好民族乡村振兴“双百村结对行动”;承办省“五畲”系列专题培训,省森博会和农博会优秀民族特色产品展;举办丽水“石榴红民族风物市集”活动;常态化开展乡镇互比互学互促活动,召开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和乡镇工作例会。二是培育“之江同心·浙丽石榴红”品牌,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召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经验交流暨“之江同心·浙丽石榴红”品牌建设现场推进会,全域深化品牌培育,打造100个以上具有示范效应的阵地和组织;高标准打造“之江同心·浙丽石榴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精品带;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四级联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七进”活动。

三、实施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项计划”

一是“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每季度开展1次“我爱浙疆”丽·新书信文化交流活动,组织阿克苏地区新和县各族学生来丽开展暑期夏令营及“手拉手”联谊活动。二是“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深入开展“丽新高层互访、丽新单位走亲、丽新民族一家亲”等活动;开展“西工东迁”,鼓励和支持对口帮扶、对口协作地区各族群众到丽水就业创业。三是“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实施《“丽水人游新和”奖励补贴实施办法(试行)》,强化两地旅游产业优势互补;实施“我爱浙疆”文化润疆工程,开展音乐、美术、文博等走亲活动,促进两地文化艺术交流交往。

四、深入四个推进

一是深入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开展省、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巡回演讲活动,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读书会、论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编印《丽水市民族团结进步画册》。二是深入推进各民族优秀文化发展积极擦亮“浙里一家亲”民族文化品牌,举办中国畲乡“三月三”节庆活动、竹柳新桥“三月三”畲族歌会;加强民族非遗传承基地建设,引导支持优秀民族文化走“非遗+”文旅融合发展之路。三是深入推进城市民族工作提升。把社区作为城市民族工作着力点,打造信息、援助、服务、宣传、活动、协作“六个平台”,推进社区民族工作标准化建设;妥善解决流动人口的困难和问题,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努力形成共创共建的良好氛围。四是深入推进数字赋能民族事务管理。不断推进“浙里畲乡共富”平台的应用和迭代升级,支持民族地区乡村开展未来乡村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