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打好“组合拳” 讲好“融合史”

日期:2023-01-28  来源:福建省民宗厅   字号:[ ]

福建省以“三交史”史料汇编工作为重点和切入点,努力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一、紧扣“融”。福建山海交融、闽台交融、海内外交融,是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形成和发展的重要缩影。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四个共同”为主框,深入挖掘各族人民共同创造辉煌的中华东南历史、共同孕育灿烂的“闽台文化”、共同培育“敢拼会赢”的福建精神、共同谱写中华民族发展史的“八闽华章”,积极探索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东南路径。

二、尊重“实”。始终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端正“史”的态度、尊重“史”的事实、珍重“史”的材料,注重从文献典籍、考古文物、民间史料中全面收录反映福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实证。坚持实事求是的方法论,先定主轴与重点,再搭框架与骨肉,对浩繁史料进行认真梳理,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以此形成科学完整的史料证据链。

三、讲好“特”。从福建的特点特色出发,根据各民族“三交”历史发展的脉络和特征,着重阐述秦汉时期闽越人群对中华民族的独特贡献、唐宋时期畲客融合的历史佳话、宋元时期泉州“番客”在地融合的典型示范、明清时期闽台一家的骨肉至亲、近代各族荣辱与共捍卫家园的同仇敌忾,努力讲好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的“福建篇章”。

四、强化“用”。举办“福籽同心爱中华”主题展,设立“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八闽华章、闽台一家”3个展区,用千年德化白瓷、厚重史料实物、大量珍贵照片,梳理讲述民族团结进步之魂、多元一体发展之路。成立福建省民族团结进步协会,与台湾少数民族历届乡镇市区长策进协会共同编纂“闽台编”、共同举办两岸各民族携手向未来活动、共同追悼历史遇难同胞。在全省大中小学开展“中华民族发展史主题演讲”等活动,在青少年心灵深处播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金种子”,着力发挥以史育人、增进认同、凝心聚力作用。

五、形成“合”。成立以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为双组长的编纂工作领导小组,高位推动。将编纂工作纳入福建“十四五”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规划、纳入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重大选题、纳入省财政专项经费预算。在大统战工作格局下,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省市县乡村五级大调研,系统挖掘、深入梳理反映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史料实物。依托厦门大学,整合福建社会科学院、福建师范大学、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等跨学科平台资源,遴选40多位高水平专家组成编纂团队,高质量推进编纂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