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大学与北京市文物局签署合作协议

日期:2023-01-17  来源:中央民族大学   字号:[ ]

  1月11日,中央民族大学与北京市文物局举行合作签约仪式。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服务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深化全面合作。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党组成员、副局长褚建好,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郭广生、副校长石亚洲出席签约仪式。 
  郭广生指出,中央民族大学是中国共产党独立创办民族高等教育的成功典范,是中国民族高等教育的排头兵。学校大力弘扬团结的精神、高举团结的旗帜,致力于做好文化传承创新,形成了“美美与共,知行合一”特有的校园文化。他表示,北京市文物局作为首都文物和博物馆事业主管部门,承担着服务国家文化自信自强、服务北京世界文化中心建设的光荣使命。中央民族大学与北京市文物局在文物发掘保护、文物活化展陈、文博人才培养等方面有着共同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也有着各自的禀赋优势。希望以此次合作为契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服务好国家战略上下功夫,聚焦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聚焦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谋划合作入主流、上层次、见成效;在建设好平台上下功夫,瞄准创建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全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基地的目标,加强顶层设计、强化高位推动;在设计好项目上下功夫,紧紧围绕重点领域,组建好团队、设计好项目、统筹好资源;在培养好人才上下功夫,支持鼓励中青年人才参与,为首都乃至全国文博事业培养更多高层次人才。
  陈名杰指出,北京有3000多年的建城史、870年的建都史,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汇聚成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生动写照,北京历史文化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伟大见证。他表示,中央民族大学是民族高等教育领域的最高学府,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阵地,双方的合作有利于发挥优势,讲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故事,彰显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地位和魅力。此次合作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题,一是做好平台建设,共建好“北京地区弘扬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活化研究与创新中心”;二是形成工作机制,在资源合作上加强整合,在人才培养交流上加强互动;三是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成果,助力高校推进大思政课建设走深走实。期待双方抓紧谋划,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合作共建早日落地见效,奋力谱写新时代首都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