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有序推进“三交”史料汇编工作

日期:2023-01-12  来源:湖南省民宗委   字号:[ ]

湖南认真贯彻落实《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编纂工作部署,扎实推进“三交”史料汇编工作。

一是领导重视,高位推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三交”史料汇编工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隋忠诚多次听取“三交”史料汇编工作开展情况汇报,亲自审定编纂工作方案,协调省财政厅落实专项工作经费。省民宗委党组2次召开会议审议编纂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专班人员和职责,安排10万元前期启动经费。省民宗委主要负责人进行动员部署,要求各市州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做好“三交”史料汇编工作各项。省财政厅安排15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三交”史料汇编工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办公室将《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湖南篇》编纂项目纳入省社科规划重大项目。省教育厅、省文旅厅、省社科院、省文物局等部门在各自业务范围内,对编纂工作给予大力支持。

二是制定方案,组建专班。根据中央统战部和国家民委通知要求,研究制定了《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湖南卷》编纂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和编纂要求。成立湖南省《史料汇编》编纂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在省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审定编纂大纲、研究决定编纂中的重大事项等工作。省民宗委从相关业务处室抽调7名工作人员组成工作专班,集中办公,负责协调各方,统筹推进《史料汇编》编纂进程和成果转化,发挥上传下达、左右联络、服务指导、监督落实作用,并担负编纂日常事务、资料收集、组织专家团队开展调查研究等工作。省民宗委建立了联络员队伍,由各市州民族工作部门确定1名分管领导和1名联络员,负责提供线索,协助收集资料。

三是扎实推进,初见成果。省民宗委委托吉首大学、湖南省图书馆组成课题组,分别承担先秦—宋、元—民国时代的编纂项目;召开了三交”史料汇编编纂工作专家交流会,认真研讨了《<史料汇编>编纂体例》,并结合湖南实际就《史料汇编》的任务分工、工作方法、工作步骤、史料收集、辑录范围、辑录标准等事项进行了深入交流;吉首大学课题组组织30位师生赴常德地区展开实地调查和史料搜集工作,先后在常德市直及桃源、石门、汉寿、鼎城区等地党政部门和博物馆、图书馆、史志办等专业部门收集了500余件文字史料和图片史料,内容涵盖政治关系、经济关系、社会流动、社会生活、思想文化等五大类;完成常德地区史料搜集及《湖南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常德卷》初稿;召开“三交”史料汇编研讨会,围绕《湖南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常德卷》初稿的大纲细目设置、资料收集标准、文字表述规范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并进一步细化了湖南“三交”史料汇编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

目前,吉首大学课题组正在进行湘南地区史料的汇总和编纂工作。湖南省图书馆课题组设立了6个小组,着手搜集整理宋代以前湖南“三交”史料,包括方志类、正史类、专著类、专文类、流寓类和金石类等方面。省民宗委工作专班在做好相关协调工作的同时,积极投入研究,与两个团队平行推进,发现线索,拾遗补缺,完成了《桑植白族融入史》《桃源县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述略》等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