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大力推动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

日期:2023-01-11  来源:江西省民宗局   字号:[ ]

江西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大力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深入开展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有力促进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

一是深入开展结对交往活动。连续7年组织赣新两地1500余名青少年参加融情实践夏令营活动。组织江西百余所中小学数万名少先队员与新疆、西藏等地的中小学学生开展写一封书信、送一份祝福、传递一个微笑、唱一首歌、拍一段视频、展播一批先进等“六个一”结对活动,让民族团结的种子在青少年心里生根发芽。二是办好民族团结系列主题活动。用好各大中小学校团队课平台,向全省共青团员、少先队员讲述中华民族一家亲故事,举办“我心中美丽的新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作品展演”等主题绘画、歌舞、演讲比赛,有形有感有效开展民族团结教育。三是促进各族青年互嵌式就业创业。每年通过“千校万岗”招聘会等形式帮助在赣新疆、西藏籍学子就业。开展赣新两地青年企业家创业交流活动,20多名江西青年企业家在新疆阿克陶县担任“名誉村主任”。组织1300余名“西部计划”志愿者、100余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1600名暑期实践大学生服务支援西部边疆,超40%“西部计划”志愿者留下成为建设边疆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