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化宫精品文物入选《国宝日历》

日期:2023-01-05  来源:民族文化宫   字号:[ ]

近日,《国宝日历》(2023-2024双年历)出版发行,民族文化宫博物馆29件精品文物入选日历。

《国宝日历》甄选国宝文物300余件,集中呈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辉煌历史。读者可每月了解一个馆,每天了解一个国宝故事,饱览镇馆之宝和代表性文物。民族文化宫博物馆藏品展示了汉代冷水冲型铜鼓、唐代五股佛像柄铜铃双头五股铜杵、宋代“象州磨勘司新朱记”铜印、元代萨迦法王铁盔甲等29件精品文物。这些文物既体现了中国各民族各具特色的文化和制作工艺,也是各民族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交往交流交融的反映,是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见证,为读者讲述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

《国宝日历》是民族文化宫博物馆参与的《中国西部历史文化推广和传播行动——“文博公益行”》活动系列内容之一。该活动围绕“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主题,联动内蒙古、宁夏、新疆、西藏、广西等十二省、自治区、直辖市相关文博机构共同讲述中国西部历史文化故事,展现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光辉历史,从不同侧面反映我们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我们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我们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我们伟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

下一步,《中国西部历史文化推广和传播行动——“文博公益行”》活动还将与民族文化宫博物馆合作,继续推出“探秘博物馆直播”“微纪录片”等内容,深入展示宣传民族文化宫博物馆文物、展览蕴含的文化内涵,讲好中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故事,助力民族文化多平台、多渠道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