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西林促进桂滇黔三省(区)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

日期:2022-12-02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民委   字号:[ ]

百色市西林县地处桂滇黔三省(区)结合部。今年以来,西林县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积极探索开展跨区域、全方位、多样化的青少年交流活动,促进桂滇黔三省(区)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

打牢思想基础。组织桂滇黔三省(区)的24名青年教师,联谊开展“强国复兴有我 听党话 跟党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演讲比赛,分别以《桂滇黔一家亲 教育互助共振兴》《感恩有你 奋斗有我》《团结心 中国梦》等为主题,讲述如何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争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守护者”“传承者”与“践行者”,夯实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思想基础,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植根在各族青少年心灵深处。

突出实践导向。注重农耕文明、村落建筑、乡村生活等乡土元素保护,保护好“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中国传统村落”那岩古木寨古迹、“浪吉村红色基地烈士墓”,建立八大河村平寨屯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展示馆,分别展示桂滇黔三省(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民族手工艺品、民族歌舞乐器等,以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各民族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注重服务效果。深入开展民族地区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依托桂滇黔跨省(区)绿领人才学校,开展绿领人才培育行动,将桂滇黔跨省(区)青年农业专业技术人员、“田教授”“土专家”纳入师资队伍,建立青年台账,为青年搭建技能培训、工学结合的“立交桥”,举办桂滇黔跨省(区)青年种养技术专题培训班2期、各民族青年干部培训班3期;进一步提高各族青年农业生产技能和各族青年干部的理论素养,打造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的高素质青年人才队伍。

搭建文化桥梁。举行桂滇黔跨省(区)“民族大团结·喜迎党的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青少年主题教育活动、“跨桂滇黔·万峰论坛·六民族青年宣讲党的二十大”“石榴花开新征程”青少年中华传统文化交流、“石榴花开一家亲”边境地区青少年“手拉手”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积极创造桂滇黔各族青少年共居共学 、共事共乐、共建共享的社会条件,推动桂滇黔跨省(区)各族青少年增进了解、积累情感、加深友谊,促进各族青少年同心向党交往交流交融,凝聚青春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