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文化润城凝聚人心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日期:2022-11-25  来源:四川省民宗委   字号:[ ]

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成都市着力打造“蓉城一家亲·中华文化讲堂”品牌项目,以各族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和形式,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各族群众心田,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一、专题讲座普及中华文化。成都市立足本地历史文化特色,邀请成都大学天府文化研究院院长谭平教授、四川师范大学巴蜀文化研究中心黎孟德教授等专家学者深入社区,用图文并茂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各族群众讲解天府文化的含义、来源与发展等。邀请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夏仁娟副教授结合都江堰市历史文化,将都江堰水利工程和传统民俗民风等天府文化资源融入讲座内容,让讲座更加贴近当地各族群众生活,让各族群众更易接受理解。

二、多彩活动展现文化魅力。成都市将“蓉城一家亲·中华文化讲堂”系列活动与端午节、国庆节等传统节庆及党的二十大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重要活动相结合,开展“蓉城一家亲·天府文化传承”端午节民俗文化展演、庆国庆剪纸作品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蓉城一家亲·中华文化讲堂”“迎大运·习古礼”等活动。注重各族群众真切感受,开展“绘脸谱·传国粹”“民族同享匠心美食”“中华文化知识趣味问答”等中华文化体验活动,各族群众近距离观赏并亲身体验川剧、蜀绣、皮影、盖碗茶、剪纸、棕编、瓷胎竹编、面塑、糖画、唐卡、羌绣、扎染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让各族群众在共娱共乐中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自豪感和归属感,在坚定文化自信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三、文化产品融入群众生活。成都市注重中华文化对各族群众日常生活的浸润,结合“蓉城一家亲·中华文化讲堂”系列活动具体内容,推出“民族团结娃娃”徽章、书签、贴纸,“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石榴籽帆布袋,“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宣传纸巾、口罩,“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钢笔等文化产品,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飞入寻常百姓家”,让各族群众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铸牢民族团结之根,凝聚民族和睦之魂,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