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少数民族文物图谱》编纂出版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

日期:2022-11-25  来源:中国民族博物馆   字号:[ ]

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家民委、国务院研究室、国家文物局于202011月共同组织启动了《中国少数民族文物图谱》(以下简称《图谱》)编纂出版工作。编纂出版《图谱》是由全国民族工作部门和文物工作部门共同参与实施的一项重大文化典籍工程两年来,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中央部委所属有关文物收藏单位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积极推进《图谱》编纂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图谱》各分编委会按照要求精心组织文物遴选,已有24个分编委会提交了本地区分卷册的《文物遴选目录》其中,辽宁省已完成了文物条目编纂工作。通过组织专家对各地报送的遴选文物进行审订,在1万多件遴选文物中发现了一大批对于反映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发展过程中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史具有重要实证价值的文物。

《图谱》编纂出版工作全面梳理我国民族代表性、典型性以及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进程的文物和相关研究成果,在此基础上编纂完成的《图谱》将成为一部物化的“三交史”,对于宣传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具有重要意义,已经成为各地民族工作部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重要抓手。

编纂出版《图谱》是我国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大规模、系统性民族文物整理工作,成为一项全国文物部门共同参与的重要事业。特别是辽宁、浙江、天津、福建等地区以此次工作为契机,积极推动开展全省(市、区)文物的摸底调查和相关成果编纂工作,进一步加强了文物保护工作。此次《图谱》编纂还在全国范围内凝聚了一支专业、高素质的工作队伍,形成了老中青传帮带的工作机制,推动了文物工作队伍建设。

根据编纂出版工作安排,将于2022年底前完成各分卷册文物遴选工作,2023年底前完成《图谱》各分卷册编纂工作,2024年底前完成《图谱》出版工作。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图谱》的普及、典藏、工具书等社会教育功能,讲好《图谱》文物背后的故事,让文物真正活起来,让其成为宣传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重要素材,更好地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