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州民宗委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收集、整理和研究

日期:2022-11-25  来源:湖北省恩施州民宗委   字号:[ ]

恩施州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收集、整理和研究,为编纂《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湖北卷》和《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湖北卷》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出台《关于切实加强“十四五”时期全州少数民族古籍工作的意见》,组织各县市民宗部门收集了《容阳田氏族谱》《容阳李氏族谱》《唐崖覃氏族谱》《唐崖张氏族谱》等史料,以及《容美土司史料文丛》《田氏一家言增补本》《田国华诗集校注》《田子寿诗集校注》等史料整理成果。

二是与湖北民族大学图书馆签订《恩施州民族历史文献共知共建共享协议书》,共收集了道光《施南府志》、同治《增修施南府志》、光绪《施南府志续编》、同治《恩施县志》、同治《利川县志》、同治《宣恩县志》、乾隆《来凤县志》、嘉庆《建始县志》、康熙《巴东县志》、乾隆《鹤峰州志》等鄂西南地方志影印资料。

三是组织专人收集历史文献,《史记》《后汉书》《宋书》《元史》《明史》《清史稿》《华阳国志》《读史方舆纪要》《明实录》《清实录》等汉文古籍收集了鄂西南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密切相关的大量史料,进一步丰富了鄂西南地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数据库。

四是在《鄂西少数民族史料汇编》基础上,初步整理了《鄂西南地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一)》,分正史、别史、地理志、实录、笔记、别集等类型,对涉及鄂西南地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经史子集等书籍类史料进行了整理还对收集的地方志、族谱中涉及鄂西南地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史料进行了初步梳理积极参与编纂《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湖北卷》前期工作。

五是组织专家开展《鄂西南地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简述》课题研究,分先秦时期、秦汉至唐宋时期、元明清土司时期、改土归流至清末、民国时期等五个历史阶段,阐释鄂西南地区各民族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方面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体现各民族在文化上的兼收并蓄、经济上的相互依存、情感上的相互亲近,目前已完成20余万字的研究成果。

六是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社会力量对古代巴人与中原华夏族、楚、蜀及西南诸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进行深入研究,对容美土司、唐崖土司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进行深入系统研究,在《鄂西民族》刊物上推出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