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民族大学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工程”启动仪式暨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论坛

日期:2022-11-21  来源:西南民族大学   字号:[ ]

1119日,由西南民族大学主办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工程”启动仪式暨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论坛在成都召开。国家民委理论研究司、教育司负责同志,四川省委统战部、教育厅、民宗委、社科联,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四川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云南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等30余所高校领导和专家线上线下出席开幕式。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工程”将进一步研究阐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快推进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向“共同性”聚焦。“研究工程”立足出成果、育人才、创特色、可持续,设置“学术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播”五大子工程,重点开展十项研究,争取用35年时间,集中产出一批原创性、突破性、标志性的高质量研究成果,充分发挥工程牵引作用,推动学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高质量发展。

与会专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马克思主义民族共同体理论”“网络空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与人才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路径与方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形有感有效研究”“经济社会发展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乡村振兴与各民族共同走向现代化”等多个议题进行深入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