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成立中华民族共同体学院

日期:2022-11-15  来源:中南民族大学   字号:[ ]

近日,中南民族大学成立中华民族共同体学院,与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合署,同时设立中华民族共同体学院(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党总支委员会。学校明确,中华民族共同体学院为校党委直接领导的、独立设置的以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为主要任务的教学单位,要以中华民族共同体学学科建设为基础,逐步完善中华民族共同体学科人才培养体系,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研究和资政服务,形成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职能相互协调、互为支撑的发展模式。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中华民族共同体学院建设,党委书记直接分管,全方位加强学院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学院的职责:

一是持续加强党的建设。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建强学院领导班子,强化责任担当,提升领导能力,凝聚奋发进取、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着力强化教育教学。承担全校公共课《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的教育教学任务,把建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思政“金课”作为重要任务抓紧抓好,持续做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校本讲义修订完善工作,不断提升教学实效。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专业博士点、硕士点建设,开好《习近平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研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等新型课程。

三是扎实推进学科建设。认真做好自设中华民族共同体学二级学科建设工作,力争2023年开始招收研究生。综合运用民族学、人类学、历史学、文化学、政治学、法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学科理论与方法,积极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学一级学科建设。扎实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专业建设,有计划有步骤做好本科、研究生(硕士、博士)人才培养工作。

四是全面加强队伍建设。根据中华民族共同体学交叉学科特点,在校内遴选一批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的相关学科教师;同时对急需的专业教师通过人才引进或公开招聘进行补充,着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多学科交叉融合、专兼职结合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学教师队伍。

五是积极推进科学研究。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工作主线,充分发挥学校科研人才优势、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和湖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平台作用,凝练科研主攻方向,进一步整合校内科研力量集中攻关,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与实践研究,力争产出更多高质量、标志性科研成果,为人才培养和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参考。

六是积极主动服务社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学科特色和科研、人才优势,矢志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围绕新时代民族工作领域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有组织地开展科学研究,深化校地合作,促进成果转化,提供资政服务,打造“校地融合发展”新模式,助力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