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开展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系列活动

日期:2022-09-28  来源:吉林省民委   字号:[ ]

为全面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进一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夯实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文化基础,在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来临之际,吉林省民委组织开展了以“推广普通话,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系列活动。

一是利用工作微信群等网络宣传平台推送推普周宣传公益广告和倡议书,悬挂推普宣传标语,组织各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等民委系统内开展宣传,增强宣传效果。依托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伊通满族博物馆举办“普通话进万家,美好新伊通”书法作品展,提高各族群众对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高度认同。

二是依托全国双语学习特色实践基地—前郭县蒳荷芽社区举办推普周宣传讲座,对推广普通话的重要性、普通话起源、发音和学好普通话的建议等方面进行讲解。设立集中推广点,发放《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宣传手册2000余册,引导各族群众在日常生活生产中坚持说普通话、写规范字。

三是依托中小学开展国旗下讲话、中华经典诵读、手抄报比赛、规范字书写比赛等精彩活动,在校园内张贴“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构建和谐语言生活”“说普通话,从我做起”“普通话是我们的校园语言”等宣传标语,让广大师生在潜移默化中认识到讲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增强师生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和文化素养。

四是组织大学生志愿服务团,以开展“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为活动内容,拍摄微视频103部、手抄报202部,用精美的作品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的志愿行动,深入社区发放宣传资料和现场讲解的方式,营造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良好氛围。

五是充分发挥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优势作用,在延边大学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高端学术论坛,开展边疆民族地区高校师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实践育人和宣传教育工作,向各族师生宣传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通话的重要意义,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每个师生心灵深处。

通过本届推普周系列活动,达到了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良好成效,并以此为纽带,进一步促进了各族群众和睦相处、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