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民族大学制定《中华民族共同体学院建设方案》

日期:2022-09-27  来源:西北民族大学   字号:[ ]

近日,西北民族大学制定《中华民族共同体学院建设方案》,从机构设置、职责任务、保障措施三个方面对学院建设作出具体安排。

《方案》指出,以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为基础,整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文化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部等资源力量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学院,学院设立民族学系、社会学系、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研室。

《方案》明确了中华民族共同体学院职责。一是服务全校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教学。承担全校《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程教学任务,构建以《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中华文化导论》为核心课程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课程体系。二是推进专业转型发展。依托民族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现有民族学本科专业设立“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教育”方向,组建“石榴班”。三是推进学科转型发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按照增进“共同性”的方向,推动民族学、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社会学等学科高质量发展,有力支撑民族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二级学科博士点建设。四是按照增进共同性的方向改进科学研究。将“融”的理念贯穿科学研究全过程,聚焦学科发展前沿,以推进各民族共同走向现代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等为核心内容,凝练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学术研究方向。成立“西北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咨询研究中心”,发挥育人功能,开展咨政服务。五是加强基地建设。统筹建好学校所属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教学基地、研究与实践基地、共建基地,发挥“藏羌彝走廊民族问题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协同创新功能,加强校地合作交流,协同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

《方案》强调,要优化完善人员聘用、经费管理、教学组织建设、人才引进、师资队伍建设等制度政策,加大对中华民族共同体学院建设的支持,为中华民族共同体学院教学科研等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