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深入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进企业

日期:2022-09-27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民委   字号:[ ]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持续深入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把守望相助理念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深深植根于各族职工的思想之中,全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的根据地不断壮大,广大职工建功立业的思想基础更加牢固。

一是建设371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职工书屋”,命名100家“优秀职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讲堂”,先后举办了“中国梦·劳动美”“草原职工跟党走 当好主力建小康”“草原职工心向党 建功亮丽内蒙古”“劳动创造幸福”“我们的新时代”理论微视频大赛等主题鲜明、形式新颖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制作纪实短片《中华民族大家庭—劳动创造幸福》,在极大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二是2021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牵头,全区各级工会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利用重要时间节点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参与职工达2000万人次。组织各种宣讲、讲座、培训等4万余场次,极大推动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基层一线,走近职工身边。

三是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突出各民族共有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为主要内容,打造职工“中华民族共同体文化活动阵地”,2021年以来,自治区投入奖补资金1.6亿元,建成(改建)盟市级工会职工“中华民族共同体文化活动阵地”11个,旗县级工会职工“中华民族共同体文化活动阵地”87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