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承德三举措推动“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

日期:2022-08-03  来源:河北省民委   字号:[ ]

承德市积极落实《关于实施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的意见》,坚持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全力做好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一是精心规划设计。编制了《承德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2-2035)》,在基本原则中提出“坚持全域统筹,明确精准共享发展。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以人民满意为遵循”,精准规划打造展示民族地区优势旅游资源和文化内涵的10大精品线路,串联起40余个民族村镇,打造国家“一号风景大道”、金山岭等民宿片区10个,乡村旅游精品民宿98家、国际民宿村12个、特色乡村旅游村镇10个。

二是加强内涵植入。挖掘文物古迹和旅游景区在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方面的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为景区、民宿、主题酒店等旅游资源赋予“三交”新内涵,对全市71个旅游景点导游词,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角度进行规范完善,编印出版《承德导游词精选在编》,对全市5000余名持证导游员进行专门培训,讲好承德民族团结进步好故事。

三是深化交流合作。持续加大援疆、援藏工作力度,在今年7月8日与尉犁县人民政府签署了《新时代深化文旅援疆合作框架协议》,在文化润疆、客源市场互动、旅游宣传等方面持续加大支援力度,组织新疆罗布淖尔艺术团来承交流演出,引起良好社会反响。先后举办援疆、援藏文旅人才培训6期,培养文旅经营服务人才600余人。通过多种交流互动活动实现以游会友、以游互学、以游促融。